基本信息
郑振亚  男  博导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电子邮件: zhengzy@shao.ac.cn
通信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南丹路80号
邮政编码:

研究领域

我在上海台的中文主页


简  历:

郑振亚,上海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分别于2006年和2012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和博士学位。随后获得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SESE Exploration博士后项目的支持,开展2年的博士后研究工作。之后获得首届中智天文博士后项目的支持,在智利天主教大学开展2年的博士后研究工作。于201611月入职上海天文台,任职研究员。五年来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面上项目,中国科学院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上海市浦江人才项目,以及载人航天空间站光学巡天望远镜后端载荷研制任务(为多通道成像仪载荷责任科学家)。自2019年起担任天体物理研究室“早期宇宙与高红移星系”课题组长,自20202月起担任光学天文技术研究室副主任并主持工作。主要研究兴趣包括遥远星系、宇宙再电离、大质量黑洞以及光学天文前沿观测技术等。

截止2020年已发表30多篇SCI论文,其中入职以来发表SCI论文19篇,包括3Nature子刊合作文章。一作论文(Zheng et al. 2017)获美国天文学会与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评选的2019年度中国高引用作者奖。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为四部分:宇宙再电离的观测研究、高红移星系和宇宙大尺度结构的观测研究、活动星系核光变与超大质量双黑洞、光学天文前沿观测技术。

 一、宇宙再电离的观测研究

宇宙再电离过程涉及到整个宇宙的最后一次相变过程(中性氢变成电离氢),也涉及到宇宙第一代恒星和星系的形成,因而对宇宙再电离时期和其中的星系的研究一直是天体物理的前沿领域之一。我们正在推进一项国际合作的、世界范围最大的寻找红移7(再电离中心时期)的星系巡天项目-LAGER项目。我们已经获得了早期宇宙该处最大的一批星系样本,并用此限制宇宙中性氢的比例(Zheng+2017)。我们正在继续该巡天,以期在更大的天区,获得更多的样本,并从多方面,如成团性、光度函数分布、等值宽度分布等去研究早期宇宙星系的特征,探索宇宙再电离的历史和拓扑结构等。

 二、早期星系的演化和宇宙大尺度结构的观测研究

恒星形成星系的电离光子可以大量转化为莱曼阿尔法光子,使得莱曼阿尔法发射线星系能够作为星系演化和宇宙大尺度结构的绝佳探索样本。我们在宇宙不同年龄处进行的窄带滤波片巡天已经发现了一批的莱曼阿尔法发射线星系。利用该样本,我们成功发现了红移2.8处的大尺度结构(Zheng+2016a),并研究了莱曼阿尔法发射线星系的演化(Zheng+2012, 2013, 2014, 2016a)。当前我们正在结合天文多波段数据,探索这批样本的其它性质。

 三、光学巡天大数据和星系核区光变事件

随着最近几年各类光学时变巡天项目的发展,时变天文和光学大数据领域正在面临海量新数据和大量新发现。我们利用CRTS巡天数据,应用新的统计方法,成功发现了一颗宁静星系里的超大质量双黑洞候选者(Zheng+2016b)。目前,新的统计方法和数据挖掘工作正在开展,对有趣目标源的后续多波段观测也在进行中。

 四、光学天文前沿观测技术

当前,利用多窄带测光技术进行的巡天观测在地面光学波段逐步大规模开展起来。我们的LAGER(宇宙再电离时期莱曼星系)项目,在南半球目前最大视场的暗能量巡天相机(Dark Energy CameraDECam)上首次进行了窄带滤光片的设计和观测。在LAGER巡天中,本人领衔发布了其首批结果(Zheng et al. 2017,为美国天文学会与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评选的2019年度中国高引用作者奖),并负责LAGER滤光片NB964的设计工作(Zheng et al. 2019)。近期我们还成功发现了一例最高红移的光谱证认的原初星系团(Hu et al. 2021, Nature Astronomy)。LAGER项目的成功引领了后续的系列DECam窄带滤光片巡天观测计划(自2021起,新增由国际团队主导的DECamN501,N662,N673,N708观测计划)。

2018年以来,本人担任载人空间站工程光学巡天望远镜后端载荷—多通道成像仪的责任科学家。由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和上海天文台共同承担的多通道成像仪项目于20196月正式立项,在202010月顺利通过方案阶段总结评审,现转入初样阶段。多通道成像仪上海天文台团队负责科学目标分析、技术指标需求分析、30片滤光片的设计和测试、地面观测验证试验和数据分析模拟工作。

代表论著:

​(1) Zheng Zhen-Ya; Wang Junxian; Rhoads James; Infante Leopoldo; Malhotra Sangeeta; Hu Weida; Walker Alistair R; Jiang Linhua; Jiang Chunyan; Hibon Pascale; Gonzalez Alicia; Kong Xu; Zheng XianZhong; Galaz Gaspar; Felipe Barrientos L; First Results from the Lyman Alpha Galaxies in the Epoch of Reionization (LAGER) Survey: Cosmological Reionization at z similar to 7 ,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 2017, 842(2): 0-L22.    (期刊论文)

(2) Zheng, Zhen-Ya; Rhoads, James E; Wang, Jun-Xian; Malhotra, Sangeeta; Walker, Alistair; Mooney, Thomas; Jiang, Chunyan; Hu, Weida; Hibon, Pascale; Jiang, Linhua; Infante, Leopoldo; Barrientos, L Felipe; Galaz, Gaspar; Valdes, Francisco; Wester, William; Yang, Huan; Coughlin, Alicia; Harish, Santosh; Kang, Wenyong; Khostovan, Ali Ahmad; Kong, Xu; Perez, Lucia A; Pharo, John; Wold, Isak; Zheng, XianZhong; Design for the First Narrowband Filter for the Dark Energy Camera: Optimizing the LAGER Survey for z similar to 7 Galaxies , Publications of the Astronomical Society of the Pacific, 2019, 131(1001): 0-074502.    (期刊论文)

(3) Zheng Zhen-Ya; Malhotra Sangeeta; Rhoads James E; Finkelstein Steven L; Wang Jun-Xian; Jiang Chunyan; Cai Zheng; Ly alpha EMITTER GALAXIES AT z similar to 2.8 IN THE EXTENDED CHANDRA DEEP FIELD SOUTH. I. TRACING THE LARGE-SCALE STRUCTURE VIA Ly alpha IMAGING , Astrophysical Journal, The Supplement Series, 2016, 226(2): 0-23.    (期刊论文)

(4) Zheng Zhen-Ya; Wang Jun-Xian; Malhotra Sangeeta; Rhoads James E.; Finkelstein Steven L.; Finkelstein Keely; Lyα equivalent width distribution of Lyα emitting galaxies at redshift z ? 4.5, 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 2014, 439: 1101-1109.    (期刊论文)

(5) Zheng Zhen-Ya; Butler Nathaniel R.; Shen Yue; Jiang Linhua; Wang Jun-Xian; Chen Xian; Cuadra Jorge; SDSS J0159+0105: A Radio-Quiet Quasar with a Centi-Parsec Supermassive Black Hole Binary Candidate, Astrophysical Journal, 2016, 827: 0-56. (期刊论文)


招生信息

欢迎感兴趣的本科生、研究生联系我聊一聊研究课题、培养、毕业要求、时间安排等方面。

招生专业
070401-天体物理
招生方向
宇宙再电离、高红移星系
光学天文仪器

教育背景

2006-09--2012-06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博士
2002-09--2006-06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学士

工作经历

   
工作简历
2020-02~现在,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光学天文技术研究室, 副主任
2016-11~2020-02,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天体物理研究室, 研究员
2014-10~2016-10,智利天主教大学, CAS-CONICYT中智博士后
2012-09~2014-08,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 SESE博士后

科研活动

   
科研项目
( 1 ) 宇宙再电离时期莱曼alpha发射线星系的观测研究, 主持, 国家级, 2018-01--2021-12
( 2 ) 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光学巡天大数据中超大质量双黑洞的寻找和研究, 主持, 省级, 2017-07--2019-06
( 3 ) ****-青年俊才项目, 主持, 部委级, 2017-01--2018-12
( 4 ) ****-青年俊才项目-择优支持, 主持, 部委级, 2019-01--2021-12
( 5 ) 宇宙再电离和高红移星系, 主持, 国家级, 2021-01--2023-12

指导学生

现指导学生

林如秋  硕士研究生  070401-天体物理  

陆琦玮  博士研究生  070401-天体物理  

朱帅儒  硕士研究生  070401-天体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