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香香  女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
电子邮件: xuexx@nao.cas.cn
通信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20号
邮政编码:

研究领域

尽管银河系中的晕族恒星只占银河系中所有恒星的一小部分,但是它们对研究银河系的暗物质晕和形成历史至关重要。因为分布在遥远银晕中的恒星最有利于测量银晕的质量分布;在100kpc的距离上动力学周期比较长(~1Gyr),所以动力学形成的印记可以被保留下来,如吸积留下的遗迹-星流,有利于研究银河系的形成历史。随着大视场光谱巡天(如SDSSLAMOST)的出现,有光谱观测的晕星越来越多,这些晕星的三维位置、视向速度以及金属丰度大大推进了人们对银河系晕的认识。2018年,Gaia卫星释放了高精度自行,结合光谱巡天,可以获得这些晕星的六维相空间参数,开辟了银晕研究的新纪元。我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利用大巡天项目的观测数据研究银晕的结构与动力学。


招生信息

LAMOST一期发布了千万量级的光谱数据,二期已经开始观测,结合Gaia自行数据,以及即将开始的PFS和SDSS-V巡天项目,接下来5-10年,我们将有海量数据进行银河系研究。欢迎对银河系动力学或大数据统计分析有兴趣的同学联系咨询。

招生专业
070401-天体物理
招生方向
银河系结构与动力学

教育背景

2006-10--2008-09   德国马普天文研究所   联合培养博士
2004-09--2009-07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博士
2000-09--2004-07   山西大学   学士

合作情况

与德国马普天文研究所有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