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邓列征  男  硕导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电子邮件: dlz@dicp.ac.cn
通信地址: 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29号楼A402
邮政编码: 116023

研究领域

        主要从事单重态氧的生成、传能和猝灭等过程动力学,以及单重态氧探测技术等的研究。

1. 探索产生单重态氧的新化学反应及其机理。主要是探索安全无爆炸危险的新化学反应,以便能够替换目前广泛使用碱性过氧化氢与氯气反应产生单重态氧的方法。

2. 研制新型单重态氧发生器。围绕获得更高产率、浓度和压力的单重态氧,研制基于化学反应方法的、能长时间高效稳定工作的产生单重态氧的装置。

3. 发展单重态氧浓度的测量新方法。研究应用拉曼光谱和红外探测技术来提高单重态氧产率和浓度测量的准确性和精度。

4. 研究单重态氧在气相、液相和气-液界面的猝灭机理。通过测量单重态氧在气相、液相和气-液界面的猝灭速率常数,结合理论计算分析获得单重态氧的猝灭机理。

5. 细胞内单重态氧动力学研究。探索如何应用激光扫描共聚焦荧光寿命成像显微镜技术进行细胞内单重态氧产生、传能和猝灭等过程的动力学研究。

6. 化学激光相关的技术。研究单重态氧气流中水汽的脱除方法。

招生信息

以下是本人最近的招生计划,研究生可以自由选择适合自己兴趣的课题开展研究工作。

1. 化学或化工背景研究生1名
将主要从事用化学反应产生单重态氧的新方法及其中的动力学研究。

2. 化学或化工背景研究生1名
将主要从事单重态氧在有机合成中的动力学研究。

3. 化学、化工或物理背景研究生1名
将主要从事单重态氧在有机合成中的动力学及应用研究。

4. 化学、化工、物理或生物背景研究生1名
将主要从事单重态氧与蛋白质相互作用动力学研究。

5. 化学、物理或生物背景研究生1名
将主要从事纳米体系和生物体系中的单重态氧动力学研究。

6. 化学、化工或物理背景研究生1名
将主要从事单重态氧气流中水汽脱除的研究。

招生专业
070304-物理化学(含:化学物理)

教育背景

   
学历
1998年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获理学学士学位;同年9月进入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2005年6月博士毕业,获物理化学专业博士学位。
学位
-- 博士

工作经历

2005年7月进入大连化物所工作至今,在此期间,2011年-2012年赴英国巴斯大学物理系进行纳米硅光敏化产生单重态氧的访问学者研究。

出版信息

代表性论文 

1. Singlet Oxygen Phosphorescence Lifetime Imaging Based on a Fluorescence Lifetime Imaging Microscope

Wenming Tian, Liezheng Deng*, Shengye Jin, Heping Yang, Rongrong Cui, Qing Zhang, Wenbo Shi, Chunlei Zhang, Xiaolin Yuan, Guohe Sha

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A, 2015, 119, 3393−3399.

2. Production of Singlet Oxygen by the Reaction of Non-Basic Hydrogen Peroxide with Chlorine Gas
Wenming Tian, Wenbo Shi, Heping Yang, Rongrong Cui, and Liezheng Deng*
Phys. Chem. Chem. Phys., 2012, 14, 13344-13349

3. Liquid-liquid reaction of hydrogen peroxide and sodium hypochlorite for the production of singlet oxygen in a centrifugal flow singlet oxygen generator
Rong-rong Cui, Lie-zheng Deng*, Wen-bo Shi, He-ping Yang, Guo-he Sha, and Cun-hao Zhang
Quantum Electronics, 2011, 41: 139–144

4. Improved method for measuring absolute O2(a1Δg) concentration by O2(a1Δg→X3Σg-) IR radiation
Liezheng Deng, Wenbo Shi, Heping Yang, Guohe Sha*, and Cunhao Zhang
Rev. Sci. Instrum. 2004, 75: 4455-4461

5. 冷射流方法脱除单重态氧气流中的水汽
邓列征*, 石文波, 杜姝彦, 杨何平, 沙国河, 张存浩
强激光与粒子束, 2012, 24: 1539-1543 



6.  P2O5和H2SO4射流脱除单重态氧气流中的水汽 
邓列征*, 石文波, 杨何平, 沙国河, 张存浩 
强激光与粒子束, 2013, 25, 1648-1650. 


科研活动

曾先后参加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项目和主持承担中国科学院科研知识创新工程领域前沿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非碱性过氧化氢高效产生低水气含量的单重态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单重态氧在细胞中的动力学研究》,目前正主持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化学氧碘激光相关的单重态氧动力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