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张立波  男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
电子邮件:libo@iscas.ac.cn
研究方向: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代码理解
通信地址: 中关村南四街4号中科院软件所​

最新动态

  • 2024年02月,2篇学术论文被CVPR 2024接收
  • 2024年01月,MaGIC被ICLR 2024接收
  • 2023年09月,GEBD被IJCV接收
  • 2023年07月,PIDray被IJCV接收
  • 2023年07月,4篇学术论文被ICCV 2023接收
  • 2023年03月,1篇学术论文被CVPR 2023接收
  • 2022年11月,1篇学术论文被IJCV接收
  • 2022年07月,3篇学术论文被ECCV 2022接收
  • 2022年06月,CVPR'22 LOVEU Generic Event Boundary Captioning竞赛第一名
  • 2022年03月,3篇学术论文被CVPR 2022接收​
  • 2021年10月,2篇学术论文被ICCV 2021接收

招生信息

  • 本课题组招收有志于从事科研事业的硕士、博士、实习生。目前课题组项目主要为面向国家需求和国际前沿的科学研究项目,部分为大型合作企业的应用项目。主要方向为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代码理解。建议联系与报考之前,通过近几年发表的论文,对组内的研究方向和内容进行简单了解。研究组会对有志于科研的同学进行1对1的科研指导,大部分学生在入学前能够投出或发表一篇顶级科研成果,但这意味着你将投入大量的时间和辛苦的汗水,选择我们,科研和学术工作将几乎占据你整个学生生涯,建议慎重考虑后联系。
    由于名额有限,为了节约彼此时间,将沟通和面试工作约束在合理范围内,请仔细阅读招生要求后联系报考。
    1. 保研/报考学生满足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的基本要求,参见相关网站招生简章。
    2. 科研工作涉及阅读大量英文文献,撰写论文需要具备良好的写作能力,出国交流需要一定的口语能力,因此,组内要求6级英语成绩500分以上(专业技术能力特别优异者可适当放宽)。
    3. 组内硕士生大多数会选择转博,由于名额极其有限,因此对于转博/普博的学生要求至少发表过一篇学生第一作者的CCF A类论文。
    4. 联系时间:根据之前经验,组内名额建议在大二下学期/大三上学期进行提前联系,我们会及时组织组内的面试考核,尽早确定保研指标。当然,后续也需要顺利通过软件所组织的保研面试。
    5. 工作环境:部门配备了良好的学习环境,组内具有出色的科研氛围,同时提供了充足的计算资源。
    6. 关于生源:不设置本科/硕士的学校限制,也希望你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改变命运。认真的态度,全身心的投入,极致的热爱,都远比本科高校是哪里重要的多。
    7. 关于诚信:如果明确拿到组里的保研名额,后续无论有多么优秀的学生出现,也不会对之前的同学造成影响。也希望保研同学慎重考虑,信守承诺,因为后续放弃指标会对我们造成很大的影响。通过保研的学生,组内鼓励大家提前学习相关基础知识后,一般要求提前进入实验室,且本科毕业设计需与硕士方向紧密相关。
    8. 联系方式:如果读完以上信息,你依然决心从事科研事业,可以将简历发至libo@iscas.ac.cn
  • 招生指标:组内在中国科学院软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学院均有招生指标,来信联系时请注明报考选择(报考学生会首先进行一轮计算机基础的远程笔试)。
  • Starting from 2023, a PhD student in my group must gained at least 7 points and a master student must gained 3 points before defending his/her thesis. Following is the detailed caculation:
    1. A+(3.0 points): T-PAMI/IJCV
    2. A  (2.5 points): CVPR/ICCV/ECCV/NIPS/ICML/ICLR, T-IP
    3. A-(2.0 points): AAAI/IJCAI, T-MM/T-CSVT/T-NNLS/T-ITS/PR/CVIU
    4. B  (1.5 points): ICME/BMVC/ICRA/IROS​

学生培养

已毕业学生
  • 周文璋(2023年毕业) 博士 毕业去向:南京邮电大学(人才引进)
  • 李聪聪(2023年毕业) 博士 毕业去向:四川长虹研究院
  • 喻永生(2022年毕业) 硕士 毕业去向:罗切斯特大学(读博)
  • 汲如意(2021年毕业) 博士 毕业去向:中科院软件所
  • 刘   丹(2020年毕业) 硕士 毕业去向:中科院软件所
  • 姚开春(2019年毕业) 博士 毕业去向:百度​
  • 彭兆卿(2019年毕业) 硕士 毕业去向:阿里
  • 张   飞(2018年毕业) 硕士 毕业去向:腾讯

出版信息

2024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其他

这些年,做过一些科普,很幸运地收获了一些鼓励,记录如下:

  • 全国优秀科普作品,科技部,2023
  • 中国科学院优秀科普作品,中国科学院,2023
  • 第三届“CCF科普阅读推荐图书”,中国科学院,2023
  • 中国科学院优秀科普微视频,中国科学院,2023
  • 第四届CCF计算机科普内容征集活动视频赛道优胜作品,中国计算机学会,2023
  • 中国科教影视融媒“科蕾杯”短视频组一等奖,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2023
  • CCF科普群星计划优秀科普创作人,中国计算机学会,2022
  • 中国科学院科普视频图片大赛优秀奖,中国科学院,2022

同时,我也是一个很菜但很努力的UP,以下是想和大家​分享的几个故事。

谢谢你,看到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