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为民  男  博导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 高能天体物理团组首席 爱因斯坦探针卫星首席科学家
电子邮件: wmy @ bao.ac.cn
通信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20号 中国科学院 国家天文台
邮政编码: 100101

研究领域

研究领域:高能天体物理、时域天文学,天文技术与方法,空间天文
研究方向:黑洞、活动星系核、高能暂现天体的观测研究;空间天文探测技术和方法

利用空间高能X-射线天文卫星及地面多波段观测设备,研究超大黑洞/活动星系核、宇宙暂现天体、引力波电磁对应体的物理过程和现象;X 射线天文卫星“爱因斯坦探针”(EP)(http://ep.nao.cas.cn)的研发。

领导 EP 卫星的科学研究,负责 EP 科学中心的研制工作。EP是正在研制中的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二期)的 X 射线时域天文卫星,计划于 2022 年底发射运行。 

招生信息

学生论文方向为围绕高能天体物理、黑洞、宇宙暂现天体、引力波电磁对应体等的观测研究,以及与爱因斯坦探针(EP)卫星相关的空间X 射线天文探测技术和方法;2022年 之后将的工作将利用EP卫星数据开展X 射线时域天体物理和高能天体物理观测研究。

高能天体物理研究团组(http://hea.bao.ac.cn)致力于黑洞及相关天体的物理过程的观测和理论、以及 EP 卫星相关科学的研究,是一个和谐、快乐的大家庭。

欢迎有志于科学研究、对以上研究方向感兴趣的研究生报考。招收博士生及希望转博/考博的硕士生。

招生专业
070401-天体物理
0704Z1-天文技术与方法
招生方向
高能天体物理, 黑洞天体物理,空间天文
时域天文学,引力波源电磁对应体探测,高能暂现和爆发天体
X 射线天文探测技术与方法、空间科学

教育背景

1994-10--1998-05   德国马普地外物理所(MPE)/慕尼黑理工大学   博士

工作经历

1999.7-2001.5 日本宇航局(JAXA)筑波宇宙中心
职位: 博士后 (日本科技厅STA Fellow) 

2001.5-2004.9 英国剑桥大学 天文研究所
职位: 博士后 

2004.9-2010.8 中科院 云南天文台
职位 研究员 高能天体物理创新团组首席

2010.9- 中科院 国家天文台总部
职位: 研究员 高能天体物理组首席 空间科学部副主任 

2015 - 国科大岗位教授, “高能天体物理”课程首席教师

2017.12- 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 爱因斯坦探针卫星 首席科学家

教授课程

高能天体物理
高能天体物理II

科研活动及项目

利用空间高能X-射线天文卫星及地面多波段观测设备,研究超大黑洞/活动星系核、宇宙暂现天体、引力波电磁对应体的物理过程和现象。

 “爱因斯坦探针(EP)”卫星首席科学家。领导 EP 卫星的科学研究,负责 EP 科学中心的研制工作。爱因斯坦探针(http://ep.nao.cas.cn)是正在研制中的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二期)的 X 射线时域天文卫星,计划于 2022 年底发射运行。 

中科院先导B专项“多波段引力波宇宙”之“引力波天体物理与引力波电磁对应体探测”项目负责人。

合作研究情况

主要国内合作:中国科技大学、极地研究中心、云南天文台、上海天文台、等
主要国外合作:英国剑桥大学、Leicester大学、欧空局、美国西北大学、德国马普地外物理所、马普射电天文所、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