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刘煜  男  博导  其他
电子邮件: lyu@ynao.ac.cn
通信地址: 昆明东郊凤凰山 云南天文台
邮政编码: 650011

研究领域

(1)太阳物理、空间物理;
(2)天文选址、天文技术与方法。


My PIFI @UCAS

My YOGIS@Lijiang

现任日冕观测与选址技术团组负责人,从事太阳磁场、太阳活动爆发与天文选址技术研究。兼任中国天文学会日球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云南省天文学会秘书长等。

率领团队开展西部天文选址,发现大香格里拉优秀台址资源,为我国下一代大望远镜建设提供台址保障。培养出一批优秀科研骨干。

目前主要开展日冕观测和偏振测量研究。合作攻克日冕仪杂散光抑制技术难题,努力发展下一代大型日冕仪,解决日冕和星冕物理关键科学问题。积极参与推进太阳抵近探测、临近空间研究等合作。

招生信息


欢迎有志于天文学研究,尤其是对天文选址测量技术、太阳观测、太阳物理、空间科学方面有强烈抱负的理论或技术专业的同学报考本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招生专业
070401-天体物理
0704Z1-天文技术与方法
招生方向
太阳物理
日冕仪原理与技术

教授课程

太阳观测与数据处理
天文选址资料分析
太阳物理数据处理

专利与奖励

已获天文选址技术相关的多项国家专利。

获奖及荣誉
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科技领军人才(2021)

科研活动

   

合作情况

   

团组维护运行的丽江日冕站每日观测资料情况

我们建立了专门的网址,向国内外同行提供每日丽江日冕观测站的数据情况:
http://sss.ynao.ac.cn/index.php?m=Index&a=lists&catid=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