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崔福  男    中国科学院大学
电子邮件: cuifu@ucas.ac.cn


       崔福,男,1965年生,中国人。崔福是“全人类经济平等”实践运动(“福信用” 运动)的创始人、倡导者;崔福首次发现“万有信息”规律;首次提出“世界是信息的”哲学观;崔福是“福信用理想货币理论”创始人,“福信用账户”(福账户)发明人。
      崔福的主要社会活动有:在世界各国推广“全人类经济平等”理念;倡导“建立全球统一货币科学度量衡”;推广“福信用银行”普惠金融模式;为银行提供风险控制创新方案;为政府部门、经济组织、企业提供咨询决策;为世界各国政府提供“理想货币”政策建议。他同时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慈善活动。
崔福是世界上第一个提出 “建立全球统一货币科学度量衡”的学者,第一个将1个货币度量衡单位定义为1 福的人。崔福也是全世界第一个提出“人人有信用”思想的学者。
      崔福独创“学用一致”教学法。他给学生上课采用孔子式的实战教学,课堂与学生多用“柏拉图式的”一问一答。

研究领域

     类似奥运会是现代奥林匹克创始人、法国人顾拜旦发起的人类和平运动,「福信用」,是中国人崔福发起,创立“全人类经济平等”的一项伟大探索和实践:致力于更加理想的信用制度;致力于世界各国货币有统一的度量衡

     全人类要在经济上实现平等,首先需要统一的货币度量衡,而且需要一种更加理想的信用制度。

    「福信用」是一种银行、生产者、消费者、管理者(政府各部门)各方多赢、相互制约、信息对称、共享的信用机制。

       「福」是各种肤色、宗教认同的文化符号,用「福」作为世界货币统一度量衡单位,有着深刻的文化内涵,体现了中国人要为解决全人类经济平等、实现理想社会的美好期盼。

         申请「福信用」的承办、合作银行,要想让「福信用」给银行自身、客户带来巨大价值,就要用「福信用」银行的标准、流程、产品去履行承诺,不能违背「福信用」希望全世界各国人民在经济上平等的精神理念。

         中国福 福全球           
创新理论


1.消费信息是资源

    人的劳动创造劳动价值,人的消费创造消费价值。“我用劳动创 造世界,我用消费构建和谐”,是继承和发展l了前人优秀经济思想! 
2.福信用帐户 “本、息要分离”
    帐户内的 “本和息不分离”,成了千百年来成了一个固定不变的思维。一个帐户内 “本金和利息属于一个主体,本息不分离”。“谁的帐户名,帐户内的本息属于同一主体”是经济不平等、风险最深层次的原因。要从根本上改变这一规则,建立一种全新的银行帐户系统:帐户内本金和利息不同时属于 一个主体,按劳所得,本金和利息是分离的。本是别人的劳动,息是自己的劳动,这一账户由崔福提出,简称福帐户。
3.全世界需要统一货币度量衡
     货币货为本,币仅仅是物物交换的信息。全人类需要以货建立世界统一度量。
4.需要一种更加理想的信用制度
    经济活动的“从买到卖”约定俗成,“一手交货、一手交钱”。随着人类于社会分工的全球化,商品的生产到消费过程凝聚着无数产业链的劳动成果, 但消费、分配的时候,消费者只把货币交给供应链的最后一个环节的商户。 经济活动仅仅是一个小系统的时候,不足以发生信用链条的断裂。但是,全球化经济分工使经济活动成为一个相互联系、互为依从的大系统的时候, 必然造成相互信用关系的断裂,因而成为全球金融危机、经济不平等、地区不平衡的深层次原因。因此建立更加理想的信用制度势在必行。
5.“天下公分” 
      公平和大同是全人类的梦想,“天下为公 ”需要更加理想的社会制度和公分工具,人类进入新的时代,信息化、全球化的全新时代,人类不能停留在资本主义或社会主义的争论,而是要走向更加理想的新社会——走向一个“公分天下”的信用中国和和谐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