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苏锵  男  博导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电子邮件: suqiang@ciac.jl.cn
通信地址: 长春市人民大街5625号
邮政编码: 130022

教育背景

   
学历
1952年毕于清华大学化工系
学位
1952年于清华大学化工系获得学士学位
出国学习工作
曾七次应邀到美国,波兰,泰国,俄罗斯,韩国,巴西等国参加国际会议作邀请报告。

工作经历

   
工作简历
      1952年毕于清华大学化工系,中科院院士,建立了提取钍,分离单一纶稀土和提取钒等三个中间工厂;提出利用钇的位置变化来分离钇的原理,提出铈的湿法空气氧化法,已在工业生产中获得应用;首次实现镨和铽的光氧化,并用于铽的分析和萃取富集分离;提出了镝离子的发光规律和在空气中制备低价铕,钐及镱发光材料的新方法,曾七次应邀到美国,波兰,泰国,俄罗斯,韩国,巴西等国参加国际会议作邀请报告。
社会兼职
现任《化学学报》,《中国化学》,《无机化学学报》等期刊编委,《发光学报》副主编,中国物理学会发光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稀土学会发光专业委员会主任。

专利与奖励

   
奖励信息
稀土分离、分析和应用工作获全国科学大会奖、中科院自然科学二等奖
专利成果
获得6项发明专利

出版信息

   
发表论文
发表论文250余篇
发表著作
出版2部专著

科研活动

   
科研项目
    建立了提取钍,分离单一纶稀土和提取钒等三个中间工厂;提出利用钇的位置变化来分离钇的原理,提出铈的湿法空气氧化法,已在工业生产中获得应用;首次实现镨和铽的光氧化,并用于铽的分析和萃取富集分离;提出了镝离子的发光规律和在空气中制备低价铕,钐及镱发光材料的新方法,
参与会议
    曾七次应邀到美国,波兰,泰国,俄罗斯,韩国,巴西等国参加国际会议作邀请报告。稀土分离、分析和应用工作获全国科学大会奖,作为第二届国际稀土光谱讨论会的主席,在长春主持召开国际会议。

指导学生

姜丽宏  博士研究生  070301-无机化学  80037-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张粟  博士研究生  070301-无机化学  80037-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师丽丽  博士研究生  070301-无机化学  80037-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