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姚卫  男  博导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电子邮件: weiyao@imech.ac.cn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 100190

研究领域

  主要从事超声速流动与燃烧的大涡模拟建模与应用研究,具体为:

面向高超声速内流的高保真湍流燃烧模型研究

针对超声速条件下极端复杂的多重湍流-化学反应交互作用(TCI)模式,发展基于动态分区概念的高保真TCI表征模型(DZFM),提升耦合复杂化学反应动力学湍流燃烧模型的计算效率。

面向高超声速流动的高精度数值算法

针对可压缩流动中激波间断与湍流微尺度结构捕捉矛盾,发展自适应混合数值通量格式;发展宽域适用的压力密度耦合求解算法。

面向高超声速燃烧模拟的化学反应机理简化

面向煤油、乙烯等碳氢超燃冲压发动机热力环境,发展小尺寸高保真骨架反应机理;针对超声速燃烧强瞬态、强非均匀特性,发展分区自适应化学反应机理简化方法(Z-DAC);基于化学聚类思想,发展分区当地自适应建表方法(Z-ISAT)。

面向高超声速流体的人工神经网络(ANN)降维替代模型。

针对超临界流体真实流体物性计算代价过大的问题,发展基于人工神经网络的物性替代模型;针对存在激波、湍流拟序结构的复杂超声速流场,发展基于人工神经网络的流场反演降维模型。

高马赫数超燃冲压发动机性能优化设计

针对高马赫条件下热化学非平衡效应突出的特点,发展分区弛豫模型(ZNM);基于高超声速飞行器内外流一体化高保真大涡模拟开展发动机性能优化设计。


获得美国航空航天学会高超声速系统与技术年度最佳论文奖 

招生信息

   
招生专业
080103-流体力学
招生方向
超声速流动与燃烧大涡模拟
数值超燃冲压发动机
碳氢燃料化学反应机理

教育背景

2007-06--2010-12   University of Ulster (英国)   工学博士
2005-09--2007-06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工学硕士
2001-09--2005-0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工学学士

工作经历

   
工作简历
2016-08~现在,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副研究员
2013-07~2016-08,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特聘副研究员
2011-03~2013-06,清华大学, 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