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秦大河  男  博导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研究领域

气候变化、冰冻圈科学

教育背景

   
学历

研究生

学位
博士

工作经历

        长期从事冰冻圈与全球变化研究,曾徒步横穿南极大陆,并系统研究了南极冰盖表层雪内物理过程和气候环境记录;积极倡导冰冻圈科学概念,从冰冻圈与其他圈层相互作用,及其变化的适应对策入手,构建了冰冻圈科学理论框架,创建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长期参与和领导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评估报告的编写,作为IPCC第三次评估报告主要作者、第四和第五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成功组织了IPCC科学评估活动。领衔中国西部和中国气候与环境演变科学评估,主持《中国气象事业发展战略研究》;率先启动中国科学数据共享,发起创办了“气候系统与气候变化国际讲习班”和《气候变化研究科学进展》科学期刊等。


教授课程

冰冻圈科学概论
气候变化科学概论

专利与奖励

获国际气象组织奖、沃尔沃环境奖、美国NOAA(国家海洋大气局)海洋大气研究杰出科学论文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三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