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林其谁 男 汉族 博导 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电子邮件:qslin@server.shcnc.ac.cn
联系电话:
手机号码:
通信地址:上海岳阳路320号
邮政编码:200051

研究领域

从事生物膜的结构与功能研究:

线粒体氧化磷酸化作用机制的研究。在大鼠肝线粒体中发现了一种不同于F1的没有ATP酶活力的可溶性偶联因子并纯化了100倍。

解偶联蛋白的研究。创立了从哺乳动物棕色脂肪组织线粒体提纯解偶联蛋白的方法,研究了它的性质。此外, 还研究了解偶联蛋白与配基的结合, 慢相结合动力学;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研究解偶联蛋白与动物冬眠的关系。

线粒体胆碱脱氢酶的研究。对胆碱脱氢酶进行了较系统的研究, 分离纯化,理化性质与和膜的关系,拆分酶蛋白与辅基FAD,然后重组成为有活性的全酶;提纯的胆碱脱氢酶重组到线粒体内膜,表现出胆碱-细胞色素c还原酶的功能活力。克隆的胆碱脱氢酶得到活性表达。

SA脂质体的及其应用。创制了由硬脂胺/二油酰磷脂酰乙醇胺组成的阳离子脂质体,有较好的促进DNA转染各种哺乳动物细胞的作用,而且转染作用不被血清所抑制。

模型多肽与膜脂的相互作用:按照大肠杆菌葡糖醇通透酶信号肽序列和脱脂蛋白脂结合区序列合成了二种四个多肽。利用荧光,园二色谱与自旋标记磷脂等较系统地阐述多肽结构与和磷脂相互作用的关系并测定了多肽的插膜深度。

表皮生长因子受体的研究:将从细胞膜上溶解下来的表皮生长因子受体重组合到脂质体, 配基结合部位朝向脂质体外面,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作为离体药物筛选靶标创造了条件。通过构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突变体, 研究了异二聚体的形成和分析了不同二聚体的受体蛋白质激酶活性,提出了表皮生长因子受体活化的二步机制; 分析了表皮生长因子受体与细胞骨架的结合。

招生信息

   
招生专业
071010-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招生方向
生物膜的结构与功能

教育背景

   
学历
-- 本科
学位
-- 学士

工作经历

1979-1981年获德国洪堡奖学金在慕尼黑大学物理生物化学研究所工作。
1984-1995年担任中科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所长。  
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社会兼职
1987-1990年担任中国生物化学会理事长。
1987-1991年担Molecular and Cellular Biochemistry编委。
1988年起担任UNESCO国际细胞研究组织执行委员 (2003年起担任主席)。
1990-2001年担任UNESCO分子细胞生物学网络组织执行委员。
1994-1999年起担任亚洲与大洋洲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家联合会秘书长,2002年起担任主席。
1998年起担任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专家顾问组成员。
2004年起兼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

专利与奖励

   
奖励信息
1996年被评为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导师。
1989年与1992分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三等奖与二等奖

出版信息

   
发表论文
林其谁, 伍钦荣: 氧化磷酸化作用和有关问题的研究 VI. 可溶性因子在鼠肝线粒体碎片琥珀酸氧化偶联NAD+需能还原中的作用。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学报, 1964, 4, 558 – 564

Chi-shui Lin, Martin Klingenberg: Characteristics of the Isolated Purine Nucleotide Binding Protein from Brown Fat Mitochondria。Biochemistry, 1982, 21, 2950 – 2956

林其谁: 生物膜的结构与功能。中国北京, 科学出版社, 1982, 统一书号: 13031 。2093

Lin, Chi-shui & Wu Ru-dan: Choline Oxidation and Choline Dehydrogenase。Journal of Protein Chemistry, 1986, 5, 193 – 200

Qiu, Z. H. & Lin, Q. S.: Spectra properties of rat liver mitochondrial choline dehydrogenase, Scientia Sinica (series B) ,1989, 11, 1142 - 1148。

刘林,黄琨,林其谁:胆碱脱氢酶和亚线粒体制剂与脂质体的重组,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学报,1991,23,62 - 69。

Die Wang, Nai-he Jing & Qi-shui Lin: Stearylamine Liposome as a New Efficient Reagent for DNA Transfection of Eukaryotic Cells。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 1996, 226, 450 – 455

Qingda Wang, Dafu Cui, Qishui Lin: Fluorescence Studies on the Interaction of a Synthetic Signal Peptide and its Analog with Liposomes。Biochim. Biophys. Acta, 1997, 1324, 69 – 75

Shu-gui Huang, Qi-shui Lin, Martin Klingenberg: Slow-phase Kinetics of Nucleotide Binding to the Uncoupling Protein from Brown Adipose Tissue Mitochondria, The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1998, 273, 859 - 864。

Gaoxiang Ge, Jing Wu & Qishui Lin: Effect of Membrane Fluidity on Tyrosine Kinase Activity of Reconstituted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 2001, 282, 511 – 514

Gaoxiang Ge, Jing Wu, Yan Wang & Qishui Lin: Activation Mechanism of Solubilized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Tyrosine Kinase。 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 2002, 290, 915 – 920

Shengbing Huang and Qishui Lin: Functional Expression and Processing of Rat Choline Dehydrogenase Precursor。 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 2003, 309, 344 – 350

指导学生

已指导学生

候海宇  博士研究生  071013-生物化学  

葛高翔  博士研究生  071013-生物化学  

宋玮  博士研究生  071010-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黄圣兵  博士研究生  071010-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