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李斌 男 硕导 人文学院
电子邮件:libin08@ucas.ac.cn 
电话:010-88256007
通信地址:北京市玉泉路19号甲中国科学院大学综合楼319室
邮政编码:100049

招生信息

欢迎有志于科学技术史、STS研究的学生

教育背景

2003-09--2008-07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哲学博士
2001-09--2003-07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 文学学士
1997-09--2001-07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工学学士

工作经历

   
当前职称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人文学院院长助理
中国科学院自然辩证法通讯杂志社编辑部主任

社会兼职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科学文化专业委员会、STS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科学方法论专业委会理事
北京科学史与科学社会学学会秘书长

学术成果

学术论文

曲德腾、李斌,《理学杂志》的两篇中国科学史作品探析,《中国科技史杂志》,2016年第4期。

柯遵科、李斌,中国科学社的兴亡——以《科学》杂志为线索的考察,《自然辩证法通讯》,2016年第3期。

李斌、李思琪,社会效益、区域平衡、政府扶持、地方特色——重离子加速器成果产业化经验,《工程研究》,2015年第4期。

Ke Zunke, Li Bin, Spencer and Science Education in China/Global Spencerism, Brill Academic Publishers, 2015.

李斌、李思琪,兰州重离子加速器经济社会效益调研,《工程研究》,2015年第1期。

张楠、李斌,中国女院士的教育背景分析,《长沙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6期。

柯遵科、李斌,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普活动与对纳税人负责关系的研究,《科普研究》,2014年第5期。

柯遵科、李斌,斯宾塞《教育论》在中国的传播与影响,《中国科技史杂志》,2014年第2期。

李斌,在大科学时代需要什么样的社会规范,《可持续发展视域下的科技文化研究》,杨怀中、夏劲主编,湖北人民出版社,2013年。

张楠、李斌,近代妇女教育学制中自然科目的确立,《自然辩证法研究》,2013年第6期。

李斌、柯遵科,18世纪英国皇家学会的再认识,《自然辩证法通讯》,2013年第2期。

Li BinRen Dingcheng, The First Fifty Years of The Structure of Scientific Revolutions in Mainland China, EASTS, 2012(6).

李斌,科技成果应用与对纳税人负责关系研究,《自然辩证法研究》,2012年第5期。

柯遵科、李斌,从科学慈善机构、科学会所到中上阶级科学学院——英国皇家学院早期历史研究(1799-1810),《自然辩证法通讯》,2012年第1期。

李斌,启蒙与科学传播,《科普研究》,2011年第4期。

刘晓、李斌,世界社与辛亥革命,《自然辩证法通讯》,2011年第5期。

李斌,科学成为公众知识”——18世纪的英国科学与文化,《自然辩证法通讯》,2010年第6期。

李斌,从蒸汽机到热力学的兴起,《发明与发现上升到科学理论的条件和过程/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文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8年。

韩健平、李斌,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的发展历程,《广西民族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5年第2期。

李东升、李斌,生态位理论与科技社团生态位,《学会》,2007年第12期。

李斌、李东升,学术生态与科技社团的生态位,《学术交流与学术生态建设》,第二届学术交流理论研讨会论文集,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编,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7年。

李斌,伊拉斯谟·达尔文与伯明翰月光社,《自然杂志》,2008年第2期。

李斌,月光社及其影响,《科学文化评论》,2007年第1期。

其他文章

李斌,吴祖垲:点亮中国自主创新第一盏,《中国科学报》,2015-02-06 3版。

李斌,启蒙与科学,《中国科学报》,2014-08-15 6版 观点。

李斌,《自然辩证法通讯》倡导和坚持精英文化,《自然辩证法通讯》,2009年第1期。

李斌,日本学士院和日本学术会议,《世界博览》,2008年第23期。

李斌,美国科学界的上院下院,《世界博览》,2008年第21期。

李斌,美国贝尔实验室——R&D象牙之塔,《世界博览》,2008年第19期。

李斌,研究型大学——德国科学的崛起,《世界博览》,2008年第17期。

李斌,俄罗斯科学院——帝国的科学院,《世界博览》,2008年第13期。

李斌,巴黎科学院——科学院时代,《世界博览》,2008年第9期。

李斌,英国皇家学会——科学共同体的诞生,《世界博览》,2008年第5期。

李斌,伦敦皇家学会以前的科学社团,《世界博览》,2008年第1期。

李斌,伯明翰月光社掠影,《科学文化评论》,2007年第1期。

李斌,美国耶鲁大学掠影,《科学文化评论》,2006年第4期。

译著及著作

李伯聪、李三虎、李斌,《中国近现代工程史纲》,浙江教育出版社,201712月。

彼得·琼斯 著, 李斌 译, 郑念 校,《工业启蒙:1760-1820年伯明翰和西米德兰兹郡的科学、技术与文化》(Industrial Enlightenment: Science, Technology and Culture in Birmingham and the West Midlands 1760-1820),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71月。

John Gribbin著,王大明、李斌译,《寻找时间的边缘:黑洞、白洞和虫洞》,海口:海南出版社,2014年。

Sheila Jasanoff著,尚智丛、李斌等译,《自然的设计》,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1年。

弗里茨·斯特恩,被扭曲的历史:戈尔德哈根争论,李斌译,《爱因斯坦恩怨史——德国科学的兴衰》,方在庆、文亚等译,上海: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4287-304.

弗里茨·斯特恩,自由及其不满:新德国的阵痛,李斌译,《爱因斯坦恩怨史——德国科学的兴衰》,方在庆、文亚等译,上海: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4265-286.

布赖恩·里德雷,《科学是魔法吗》,李斌、张卜天译,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

萨伯拉,中世纪伊斯兰世界对希腊科学的攫取与归化:一个初步的论述,郝刘祥、张明悟、李斌译,《科学革命与中国道路》,袁江洋、方在庆主编,武汉:湖北教育出版社,2006年。

大卫·格罗斯,物理学的未来,李斌译,《科学文化评论》,2005年第5期。

福斯腾伯格,机动化与社会转型——科技进步对社会变迁的影响,李斌译,《科学文化评论》,2004年第4期。


科研活动

主持项目
    1. 工业革命与英国现代化
    2. 英国和日本科技社团研究
    3. 工业革命早期的地方性科学学会研究
    4. 全国学会科普能力提升研究

指导学生

已指导学生

曲德腾  硕士研究生  071200-科学技术史  

李思琪  硕士研究生  071200-科学技术史  

王静  硕士研究生  071200-科学技术史  

王若尘  硕士研究生  071200-科学技术史  

云霞  硕士研究生  071200-科学技术史  

现指导学生

施光玮  硕士研究生  071200-科学技术史  

毕业学生

秦烨,硕士研究生,071200-科学技术史,协助任定成教授指导

苑文静,硕士研究生,071200-科学技术史,协助任定成教授指导

曲德腾  硕士研究生  071200-科学技术史  

李思琪  硕士研究生  071200-科学技术史  

王静  硕士研究生  071200-科学技术史  

王若尘  硕士研究生  071200-科学技术史  

云霞  硕士研究生  071200-科学技术史  


研究领域

科学社会史
STS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