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朱岩  男  博导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电子邮件: zhuyan@ibp.ac.cn
通信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15号
邮政编码: 100101

研究领域

揭示“脑是如何工作的”被称为是现代科学的最后边陲。通过理解脑的工作机理,可以获得防治脑疾病、认知及心理障碍的线索,找到提高人类智力和心理健康水平的途径,并发展出高等智能机器人。我们以果蝇的复杂脑功能为模型,通过建立定量行为学实验范式,以多学科交叉为手段研究介导复杂脑功能的神经环路(包括学习记忆、欲望与动机、情感和社会行为的神经机制);以获得对暴力倾向及抑郁等负面情绪和孤独症等神经障碍和疾病的了解。新的研究兴趣包括脑链接组及脑仿生/类脑计算和哺乳动物的行为分析。

招生信息

我们招收希望通过交叉学科手段来研究神经生物学的同学,欢迎多种专业背景的同学加入我们团队。研究生阶段的培训是一个登堂入室的过程,在这里我们不仅培养浓厚的科研兴趣,掌握现代神经生物学的研究手段,还注重创造性思维能力的训练,为下一阶段进行独立科研工作打下基础。同时,我们还依照个人兴趣提升专门技能,包括电生理/光学成像,分子遗传,光遗传,基因操作,计算机编程,数字信号和图像处理,系统搭建和仪器研制等。


此外,欢迎有能力有抱负的博士毕业生加入我们团队成为博士后。

招生专业

071006-神经生物学

071009-细胞生物学
071023-计算生物学

招生方向

神经生物学;神经心理学;神经影像学(数字图像处理);神经计算及脑仿生

工作经历

2009- 至今,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脑与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 研究员

2003- 2009,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及霍华德休斯研究所,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