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郑文革 男 汉族 博导 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电子邮件:wgzheng@nimte.ac.cn
通信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庄市大道519号
邮政编码:315201

研究领域

聚合物-超临界流体发泡与加工技术研究; 石墨烯的制备与改性, 石墨烯-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等 

招生信息

招生方向:高分子材料加工
招生专业
070305-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招生方向
高分子材料加工

教育背景

1993(博士)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工程塑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
1990(硕士) 中国科技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高分子材料专业
1985 (学士) 安徽大学化学系, 有机化学专业
学历
-- 研究生
学位
-- 博士

工作经历

2007.6-现在: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高分子与复合材料事业部,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2004-2007: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机械与工业工程系微孔塑料制造实验室, 博士后研究员(2004-2006),
研究员(Research Associate, 2006-2007)。
2001-2003: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材料工程学院,研究员 (Research Fellow)。
1999-2000: 日本原子力研究所环境科学及材料化学研究部, 日本科技厅(STA) 研究员 (STA Fellow)。
1996-1999: 清华大学核能技术设计研究院新材料研究室。助理研究员, 课题组长。
1994-1995: 香港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先进材料研究中心,博士后。
1985-1987: 合肥市化工设计研究院,研实员。

教授课程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专利与奖励

入选中科院“****”并获择优支持。获得过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优秀奖,王宽诚国际会议资助,日本STA 研究员基金,多伦多大学研究员基金以及中国核工业总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部级)。

出版信息

   
发表论文
在高分子材料的结构表征、高分子多相体系、聚合物加工新技术等方面在国内外相关刊物发表论文80余篇,文章被他人引用次数超过300次。

科研活动

研究工作在原材料及发泡剂两方面均有重大突破, 此关键技术具有重大的学术与市场应用价值, 该技术作为宁波材料所第一个重大产业化项目已成功实现向企业转移。
参与的“聚合物共混体的增韧机理研究”首次系统地研究并阐明了刚性粒子的增韧机理并提出了刚性粒子增强增韧的新途径,该项目于1999年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三等奖。

参与并负责两项国家科技支撑项目课题研究工作

指导学生

已指导学生

张好斌  博士研究生  070305-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卢朝辉  硕士研究生  070305-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杨勇  硕士研究生  070305-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现指导学生

陈操  硕士研究生  070305-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汤林奇  硕士研究生  070305-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王继文  博士研究生  070305-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沈斌  硕士研究生  070305-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卢叮叮  硕士研究生  070305-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汪璟  硕士研究生  070305-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纪国营  博士研究生  070305-高分子化学与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