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俞洋  男  博导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电子邮件: yuyang@ibp.ac.cn
通信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15号
邮政编码: 100101

研究领域

本课题组致力于各种非编码核酸(如piRNA,miRNA,lincRNA)的生物学功能和作用机制的研究。RNA 作为生命起源的核心分子,本身就能够执行多种生物学功能。在不断进化过程中,又演化出丰富多样的新的功能,并几乎参与生物体的每个生命过程。因此,研究 RNA不但能够探索生命的本质,也能为未来治疗人类疾病提供重要的线索和靶标。我们欢迎有志于RNA研究的学生加入我们共同探究RNA世界的奥秘。

  实验室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

   1)Piwi家族蛋白结合的小非编码RNA(piRNA)的产生和作用机制。人类近一半的基因组序列是转座子(转座子在某种意义上可看成是能在基因组中 跳跃的类似于内源性寄生病毒的DNA元件)。而piRNA通路正是生殖细胞中抵抗转座子的“先天免疫系统”。piRNA通路的突变或缺失通常会导致生物体 不孕不育。我们主要以果蝇为模式生物,充分利用其遗传学优势,结合各种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生物信息学和化学生物学的方法探索piRNA通路的奥秘。

  2)长非编码RNA(lincRNA)的生物学功能和作用机制。除了Xist,Hotair,H19等经典的长非编码RNA外,近年来又发现了很多新的lincRNA。它们的功能和作用机制几乎是一片未开垦的沃土。

  3)发展新的研究核酸与蛋白相互作用的分子生物学方法,并结合CRISPR介导的正向或反相遗传学方法研究各种重要的生命过程。

招生信息

本实验室招收博士或硕士研究生

招生专业
071010-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071007-遗传学
071008-发育生物学
招生方向
用新方法研究piRNA或lncRNA在生殖细胞及早期胚胎发育中的机制和功能
非编码小RNA;piRNA;miRNA;表观遗传学
胚胎早期发育

教育背景

2002-07--2007-08   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   PhD
1998-09--2002-06   武汉大学   本科
学历

2016-今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2010-2016:美国冷泉港实验室,博士后

2007-2010:美国凯斯西储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后

2002-2007:美国凯斯西储大学生物化学,博士

1998-2002:武汉大学病毒学,学士


发表文章

   
代表性论文(#corresponding author, *equal contribution)

1. Zhao K.*, Cheng S.*, Miao N.*, Xu P.*, Lu X.*, Zhang Y.*, Wang M., Zhang Y., Yuan X., Liu W., Lu X., Ouyang X., Zhou P., Gu J., Zhang Y., Qiu D., Jin Z., Su C., Peng C. Wang J., Dong M., Wan Y., Ma J., Cheng H., Huang Y.#, Yu Y.# (2019) A Pandas complex adapted for piRNA-guided transposon silencing and heterochromatin formation. Nature Cell Biology, 21, 1261–1272. bioRxiv 608273   


2. Gu J., Wang M., Yang Y., Qiu D., Zhang Y., Ma J.#, Zhou Y.#, Hannon G.#, Yu Y.# (2018) GoldCLIP: Gel-omitted Ligation-dependent CLIP. GPB, 16 (2): 136-143.   


3. Yu Y., Gu J., Jin Y., Luo Y., Preall J., Ma J., Czech B. and Hannon G.J. (2015) Panoramix enforces piRNA-dependent co-transcriptional silencing. Science, 350 (6258): 339-342.   


4. Vagin, V.*, Yu Y.*, Jankowska A.*, Luo Y., Malone C.D.,  Harrison E., Rosebrock A., Wakimoto B.T., Fagegaltier D., Muerdter F. and Hannon G.J.. (2013) Minotaur is critical for primary piRNA biogenesis. RNA,19(8): 1064-77.   


5. Yu Y., Maroney P.A., Denker J.A., Zhang X.H., Dybkov O., Luhrmann R., Jankowsky E., Chasin L.A. and Nilsen T.W. (2008). Dynamic regulation of alternative splicing by silencers that modulate 5' splice site competition. Cell, 135(7): 1224-36.

专利与奖励

1000-talent Award, 2017-2019


Travel Award from Mobile Genetic Elements, Woods hole, MA, September 2015.


Best Poster Award at CSH-Asia Conference: RNA Biology. Suzhou, China, October, 2012.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Postdoctoral Fellowship Award. July 2009 to June 2011.


Travel Award for Eukaryotic mRNA Processing meeting at Cold Spring Harbor. August, 2009.


The Young Scientist Program Fellowship, 21st IUBMB and 12th FAOBMB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 “Biomolecules for Quality of Life”, Shanghai, China. July, 2009.


Keystone Symposia Scholarship, Keystone Meeting on The Biology of RNA Silencing at Victoria, British Columbia, Canada. April, 2009.


指导学生

现指导学生

苗娜  硕士研究生  071009-细胞生物学  

刘俊良   硕士研究生  071009-细胞生物学  

孟妍   硕士研究生  071009-细胞生物学  

卢晓华  博士研究生  071010-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