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杨晓君 男 汉族 硕导 昆明动物研究所
杨晓君 1983年毕业于东北林学院野生动物系。现为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云南省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云南省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鸟类学会常务理事、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协审专家、国际自然和自然资源保护联盟 (IUCN) 物种生存委员会委员、雉类专家组成员。
主要从事西南地区鸟类分类区系、系统演化、生物地理、群落生态学及珍稀鸟类的行为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研究。先后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环境保护部、中国科学院、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鹤类基金会等机构的30多项科研项目。目前主持的主要研究工作有: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重要湿地物种资源监测技术与示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棕颈钩嘴鹛的分类研究)、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联合学者资助项目(越冬黑颈鹤与人类经济活动的关系)、国际鹤类基金会资助项目(黑颈鹤卫星跟踪研究)等,参加的项目有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国家科技基础项目等。
已出版执行主编专著2部,第二主编或副主编专著5部,发表论文(或参编专著章节)96篇,其中第1作者和通讯作者论文55篇,SCI论文18篇。代表性的论著有《云南鸟类志下卷》(第二主编)和《云南湿地》(执行主编)。代表性论文分别发表在Diversity and Distributions、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Bird 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Journal of Field Ornithology、动物学报、动物学研究等期刊。获云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次。

电子邮件:yangxj@mail.kiz.ac.cn
联系电话:5192023
手机号码:
通信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政编码:650223

研究领域

目前开展的工作主要集中在 4方面
1 鸟类分类区系地理学研究,是昆明动物研究所建所初期就设定的研究方向,本工作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50 年来的收集的标本、资料和数据为基础,通过形态学分类,结合生物地理、群落生态学等技术手段,对云南鸟类区系进行分类整理,分析鸟类的区系特征及其演化趋势、地理分布及垂直分布的特点等。过去主要对云南省和一些重点区域 ( 如高黎贡山地区、哀牢山 ) 的鸟类分类与区系组成进行分析,近年来逐渐增加了有关群落生态的研究工作。有关专著分别在云南科技出版社和中国林业出版社出版。群落生态学的研究结果也已经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刊物Diversity and Distributions上发表。

2 鸟类分子生物学研究,基于分子生物学方法对鸟类的一些重要类群开展鸟类系统发育研究。该工作为本团队近年来新开展的研究领域,目前已经应用多基因分子标记的方法,对传统分类观点认定的凤鹛属(Yuhina)、斑翅鹛属(Actinodura)和钩嘴鹛属(Pomatorhinus)进行了研究,并结合形态资料将斑翅鹛属和钩嘴鹛属分别拆分为不同的属。研究结果还揭示鸟类形态性状的变异呈现不连续性;现代的鸟类分布格局与东亚复杂的地形结构和地质历史有关;鸟类区系的演化可能经历了适应环境的趋异进化。相关的文章发表在Journal of Ornithology,Zoological Studies 和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 上。
3 珍稀动物生态生物学研究,运用行为学、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的方法对珍稀鸟类进行研究,尤其注重新方法和新技术在鸟类方面的应用,过去曾进行过白腹锦鸡、绿孔雀和大紫胸鹦鹉的研究,近年来主要集中在青藏高原旗舰物种--黑颈鹤上,目前已经分别在黑颈鹤东部种群的繁殖地、东部和中部种群的越冬地开展了行为、繁殖生态、栖息地选择等方面的研究,并应用卫星跟踪技术对中部和东部种群的迁徙路线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分别发表在Waterbirds、Bird Conservaton International、Journal of Field Ornithology、Oryx、动物学研究等上。
4 湿地研究,在开展云南省湿地资源调查的基础上,以湿地鸟类为中心,联合有关单位对云南湿地资源以及生物的种类、数量和分布等进行调查和分析。近年来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的支持下,在云南香格里拉开展了定点的长期监测,初步监测结果表明:水面积的变化,对水禽物种丰富度、分布、栖息地选择利用有很大影响。不同类群的物种在适应水面积和水深的变化,以及在栖息地利用和行为方式上,表现出显著的差异。编著的《云南湿地》于2010年在中国林业出版社出版。

招生信息

   
招生专业
071002-动物学
招生方向
鸟类学

教育背景

   
学历
东北林学院 -- 本科
学位
东北林学院 -- 学士

工作经历

1983.7--1985.2      黑龙江省大庆市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局助理工程师。
1985.3--1995.1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实习员、实验师。
1995.10--2010.1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高级实验师、副研究员。
2010.10-- 至今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

专利与奖励

   
奖励信息
(1) 云南鸟类的分类区系地理学和保护生物学研究,一等奖,省级,1995

出版信息

1、执行主编、第二主编、副主编专著
杨岚 李恒、杨晓君(执行主编) 2010 云南湿地。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p.1~596。
王紫江 黄海魁、杨晓君(执行主编) 2009 保护鸟类 人鸟和谐。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p.1~296。
李凤山 杨晓君 杨芳 2005 《云贵高原黑颈鹤的现状及保护》。云南民族出版社。p.1~176。
杨岚 杨晓君 等编著 2004 《云南鸟类志 下卷雀形目》。云南科技出版社。p.1~1056。
Weizhi Ji (Xiaojun Yang, Xianji Wen, Jianguo Zhu) 2006 《Birds in Yunnan》. Beijing: China Forestry Publishing House. 1~288。
季维智 (杨晓君 等)编著 2004 《中国云南野生鸟类》。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p.1~288。
王月冲 王紫江 高正文 杨岚(徐绍忠 杨晓君副主编) 2006 人鸟和谐国际论坛—保护鸟类和谐发展。昆明:云南科技出版社,1~330.

2、2008年以后发表的通讯作者*论文 
宋蕊 董锋 刘鲁明 吴飞 王凯 邹发生 雷富民 李寿先杨晓君* 2011 棕颈钩嘴鹛分子系统发育及分类关系初探。动物学研究。32(3): 241-247。
Kong D.J., Yang X.J.,* Liu Q., Zhong X.Y., Yang J.X. 2011. Winter habitat selection of Vulnerable black-necked cranes Grus nigricollis: implications for determining effective conservation actions. Oryx, 45(2): 258-264.
贺鹏 孔德军 刘强 余红忠 赵建林 杨晓君* 2011 云南纳帕海越冬黑颈鹤夜栖地特征。动物学研究 32(2): 150−156。
Feng Dong, Shou-Hsien Li*, Xiao-jun Yang* 2010. Molecular systematics and diversification of Asian scimitar babbler (Timaliidae, Aves) based on mitochondrial and nuclear DNA sequences. 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 57(2010):1268-1275.
Wu Fei, Xiao Jun Yang* and Jun Xing Yang* 2010 Additive diversity partitioning as a guide to regional montane reserve design in Asia: an example from Yunnan Province, China. Diversity and Distributions. 16:1022–1033
Feng Dong, Fei Wu, Lu-Ming Liu, and Xiao-Jun Yang* 2010 Molecular Phylogeny of the Barwings (Aves: Timaliidae: Actinodura), a Paraphyletic Group, and Its Taxonomic Implications. Zoological Studies 49(5): 703-709.
杨晓君 2009 云南鸟类物种多样性现状。见:王紫江 黄海魁、杨晓君(执行主编)保护鸟类 人鸟和谐。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1~45。
董江天 杨晓君* 2010 中国鸟类种新纪录——黑颏穗鹛。动物学研究 31(3):318,340。
刘鲁明 董锋 和荣华 吴飞 王凯 孔德军 杨婷 杨晓君* 2010 云南省玉龙雪山自然保护区鸟类资源调查。四川动物 29(2):232−239。
Qiang Liu, Junxing Yang*, Xiaojun Yang*, Jianlin Zhao, and Hongzhong Yu 2010 Foraging habitats and utilization distributions of Black-necked Cranes wintering at the Napahai Wetland, China. Journal of Field Ornithology 81(1):21–30.
吴 飞 廖晓东 刘鲁明 杨晓君* 2010 中国太阳鸟科鸟类新纪录——褐喉直嘴太阳鸟。动物学研究 31(1):108−109 。
杨婷 杨晓君* 王紫江 刘鲁明 安庆媛 张宏雨 李国松 施文安 2009 云南新平哀牢山秋季夜间网捕鸟类的影响因素。动物学研究 30(4):411-417。
杨婷 王紫江 刘鲁明 杨晓君* 安庆媛 张宏雨 杨显明 鲁发旺 2009 云南新平哀牢山夜间捕获鸟类的多样性。动物学研究 30(3):303−310。
Heqi Wu, Ke Zha, Ming Zhang and Xiaojun Yang* 2009 Nest site selection by Black-necked Crane Grus nigricollis in the Ruoergai Wetland, China. Bird 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 19: 277–286.
Fawen Qian Heqi Wu Libo Gao Huige Zhang Fengshan Li Xingyao Zhong Xiaojun Yang* and Guangmei Zheng* 2009 Migration routes and stopover sites of Black-necked Cranes determined by satellite tracking. Journal of Field Ornithology 80(1):19–26.
杨荣 杨晓君* 2009 若尔盖湿地黑颈鹤孵卵期昼间行为时间分配初步研究。见:王紫江 黄海魁、杨晓君(执行主编) 2009 保护鸟类 人鸟和谐。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65~71。
吴飞 杨晓君* 覃昆 吴建生 2009 广西大瑶山鸟类资源现状调查。见:王紫江 黄海魁、杨晓君(执行主编) 2009 保护鸟类 人鸟和谐。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244~254。
王凯 杨晓君* 赵健林 余红忠 闵龙 2009 云南纳帕海越冬黑颈鹤日间行为模式与年龄和集群的关系。动物学研究 30(1):74—81。
吴飞 杨晓君* 2008 样点法在森林鸟类调查中的运用。生态学杂志 27(12):2240-2244。
刘强 杨晓君* 朱建国* 赵健林 余红忠 2008 云南省纳帕海自然保护区越冬黑颈鹤的集群特征。动物学研究 29(5):553—560。
伍和启 杨晓君* 杨君兴 2008 卫星跟踪技术在候鸟迁徙研究中的应用。动物学研究 29(3):346—352。
孔德军 杨晓君* 钟兴耀 道美标 朱勇 2008 云南大山包黑颈鹤日间越冬时间分配和活动节律。动物学研究 29(2):195—202。

科研活动

2008.12—2013.12澜沧江中下游与大香格里拉地区综合科学考察----动物多样性与重要类群变化考察(国家科技基础项目专题)。
2008.11—2011.12 棕颈钩嘴鹛的分类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2008.1—2011.12 重要湿地物种资源监测技术与示范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2008.1—2010.12 越冬黑颈鹤与人类经济活动的关系 (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联合学者资助项目) 
2008.1--2008-12-31“虎跳峡河段脊椎动物资源考察”(国家高原湿地中心委托)。2007.10—2012.9协同进化与共存(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资助项目973计划)3级子课题。
2007.6—2009.3 “玉龙雪山自然保护区脊椎动物资源考察”(云南省林业厅委托项目)。指
2004.1—2009.12 “黑颈鹤卫星跟踪研究”(国际鹤类基金会资助项目)。

指导学生

已指导学生

伍和启  博士研究生  071002-动物学  

孔德军  硕士研究生  071002-动物学  

王凯  硕士研究生  071002-动物学  

杨婷  硕士研究生  071002-动物学  

董锋  硕士研究生  071009-细胞生物学  

现指导学生

宋蕊  硕士研究生  071002-动物学  

贺鹏  硕士研究生  071002-动物学  

安萌茵  硕士研究生  071002-动物学  

罗伟雄  硕士研究生  071002-动物学  

李欣磊  硕士研究生  071002-动物学  

李婷  硕士研究生  071002-动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