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王长涛  博 光电技术研究所

       

         王长涛,男,研究员,四川省科学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002年于四川大学获得光学专业硕士学位,同年进入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工作,2013年获得博士学位。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微纳光学研究。近年来研究方向集中在超分辨光学、纳米光学光刻、表面等离子体光学、超构表面和超材料等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领域。在超分辨显微成像领域,受激发射损耗(stimulated emission depletion microscopy, STED)和随机光学重建(STORM)、光敏重建(PALM)方法等超分辨显微方法的发明,将显微镜分辨力从两三百纳米压缩到十纳米以下水平,为生物医学等研究提供了强有力工具。课题组致力于研究突破衍射极限成像的光刻、显微、望远等原理方法,包括表面等离子体共振、双曲色散材料、超振荡等。 

        近年来承担了国家973项目、863课题、重大科研装备研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发表SCI论文多篇,包括Science Adv.、Laser Photonics & Reviews、Nano Scale、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Applied Phys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等期刊。 

        团队依托于微细加工光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拥有一整套微纳加工检测设备平台。参与指导的研究生,多次获得了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优秀奖、中科院优秀博士论文。实验室与国外多家相关领域科研团队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合作和联合培养研究生多名。 



研究领域

主要研究方向:
       表面等离子体光学及应用研究:1)SP功能结构和现象;2)生化传感;3)SP超分辨成像;4)纳米显微成像方法;5)纳米光学光刻技术。 

       轻量化、超分辨成像光学:1)超分辨显微;2)超分辨望远成像;3)薄膜光学成像。 

       微纳光学功能材料和器件:1)超构表面和超材料;2)电磁隐身材料;3)微波人工电磁材料和功能器件;4)平面光子器件。

招生信息

       研究团队面向全国招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同时也欢迎各位同学积极报考本团队硕士/博士研究生。招收本科专业包括但不限于光学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物理、微波与电磁场技术、化学、材料和通信等专业。请有意向同学与团队联系,并将个人简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
招生专业
080300-光学工程

专利与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