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业忠  男  博导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电子邮件: tangyz@cib.ac.cn
通信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九号
邮政编码: 610041

研究领域

语音通讯:两栖爬行动物在进化上处于独特环节,是脊椎动物从水生环境向陆生环境过渡的关键类群。对它们的行为及其神经机制进行研究,有助于人类认识自身的心理和生理基础。我们实验室(行为及仿生基础研究学科组)自2008年建立伊始,就针对蛙类和壁虎类语音通讯的行为生态学、分子神经生物学和神经电生理学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研究。1)野外作业:通过回放,探讨各种语音成分的生物学意义,如哪些成分为物种共有、哪些成分为个体特有、哪些成分携带资源信息等;针对一个类群(属)内的近缘种开展语音录制、成分分析、交叉回放等,探讨语音通讯的进化。2)电生理:测量Auditory Brainstem Response (ABR),探讨外周和低级中枢对语音信息的处理;分析Event-Related Potential (ERP)信号的变化,探讨参与语音通讯的脑区以及动态过程;对Electroencephalography (EEG)信号进行分析和建模,探讨高级中枢神经处理各种语音成分的神经动力学机制。3)语音认知:雌性的干预(即接受或拒绝鸣叫)对雄性竞争结果的影响,后效应或工作记忆等。4)功能基因:语音刺激激活的基因表达的时空变化;相关基因序列与通讯功能的起源。本研究组已有十多篇论文发表在国际知名刊物,相关研究被《Nature》和《Science》同时评为研究热点,被国内外著名网站(Yahoo和New Scientists)和报纸报道,已成为国内在该领域的领军团组。
 
红外成像:很多动物具备各种奇特的人类所没有的能力和行为,以应对千变万化的生境。经过亿万年的演化,动物的感觉器官、中枢神经和脑的结构与功能均得到了优化,执行信息传递、处理和行为调控等任务。这些优化的结构和功能可以为人类工程技术的发展提供有益的启示,这是生物质资源中智能资源的内涵。现已知道,部分昆虫、蛇类和蝙蝠能够感知红外辐射,但只有蛇类可能具有红外成像的能力。目前,我们正在大力开展基于爬行动物(蝮蛇和壁虎)的仿生基础研究。1)采用生物物理的方法,探讨蝮蛇颊窝的红外传感原理;2)利用神经计算和建模方法,探讨蝮蛇颊窝的红外成像的原理;3)利用条件反射和核磁共振脑成像技术,探讨红外觉图形识别的神经基础;4)借助神经电生理技术(Extracellular Recording),探讨视觉图像和红外图像在大脑中的整合模式;5)结合视频和电生理记录,探讨壁虎黏附运动的中枢神经控制机制;以及6)利用高速视频研究攀缘动物堕落时空中姿态调整的力学原理。这部分的研究工作目前进展迅速,可望有较大的突破。成果可用于红外传感器设计、特殊机器人设计和医学图像处理等领域。

招生信息

我们实验室提倡学科交叉,注重理论创新。除招收生物类专业背景的学生外,对有物理和信息工程背景的学生优先。

教育背景

1997-08--2000-10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博士
1985-08--1988-1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硕士
1979-09--1983-07   广西大学   学士
学历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博士。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硕士。
广西大学,学士。

出国学习工作
分别于2001-2007年在美国的马里兰大学,2011年在瑞士的苏黎世大学和丹麦的南丹麦大学工作和访问。

教授课程

动物行为学
动物通讯行为
动物行为学概论
行为生态学与神经行为学

合作情况

合作研究

本实验室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王毅实验室、马原野实验室,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戴振东实验室、岳林实验室,美国马里兰大学的Catherine E. Carr实验室、Steven E. Brauth实验室,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Peter, M. Narins实验室,南丹麦大学的Jakob Christensen-Dalsgaard实验室,瑞士苏黎世大学的Hans-Peter Lipp实验室,德国慕尼黑技术大学的Leo van Hemmen实验室有长期的实际性合作。

指导学生

已指导学生

许飞  02  19175  

宋晶  01  19175  

陈勤  01  19175  

刘洋  01  19175  

杨萍  01  19175  

宋晓威  01  19175  

许静  02  19175  

孙晓煜  02  19175  

朱弼成  02  63228  

王小翠  02  19175  

现指导学生

刘杨  01  19175  

乐西子  02  19175  

杨艳  01  19175  

曹燕  01  19175  

杨曈  02  19175  

杨悦  02  19175  

申江艳  02  19175  

朱弼成  01  19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