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敏敏 女 硕导 广州化学研究所
1975 年 9 月出生,博士,研究员,硕士生导师。 1998年获得大连理工大学学士学位,2001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研究所硕士学位,2004年获得中山大学博士学位。现担任中国科学院纤维素化学重点实验室第二课题组长。先后参与并主持了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国家星火计划,广东省关键领域重点突破项目等。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合作出版专著 1 本。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获省级鉴定成果2项、奖励3项,申请发明专利数十项,已授权多项。
电子邮件:shenmm@gic.ac.cn
联系电话:020-85231095 
Fax: 020-85231119

研究方向

  有机硅及其在热固性高分子和表面活性剂中的应用研究 

   合成带有活性基团的有机硅中间体,利用有机硅上的活性基如羟基、氨基、烷氧基与其他高分子基材如环氧树脂的环氧基或羟基进行反应,生成接枝或嵌段共聚物,改性其他高分子基材,提高其绝缘性能、耐热性能、耐老化性能、力学性能、阻燃性能等。
   合成具有表面活性的有机硅中间体,研究有机硅表面活性剂在日化、纺织等工业领域的应用,还把有机硅表面活性剂和其他水溶性高分子复合,特别是阳离子水溶性聚合物。旨在开发环境友好的合成聚合物,根据性能要求设计聚合物,发现和评价不同聚合物之间的协同效应和相互影响。

招生信息

   
招生专业
081704-应用化学
070305-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指导学生

已指导学生

邱振名  硕士研究生  070305-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沈丹丹  硕士研究生  070303-有机化学  

李因文  硕士研究生  070303-有机化学  

甘露    硕士研究生  070303-有机化学  

现指导学生

张卡    硕士研究生  070303-有机化学  

张延奎  硕士研究生  081704-应用化学  

莫建强  硕士研究生  070305-高分子化学与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