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陈缮真  男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博士生导师

电子邮件: shanzhen.chen{NoSpam@}ihep.ac.cn
通信地址: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邮政编码: 100049

研究领域

   
学术贡献

陈缮真依托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LHCb实验,开展了“粲味介子多体衰变中的电荷-宇称对称性破缺”,“重离子对撞环境下的重味重子产生”,以及“硅径迹探测器的辐射损伤效应”等多项研究工作。陈缮真的主要学术贡献包括:

(1)开发了灵敏度超过了其他主流测试方法的、用于探测多体衰变中电荷—宇称对称性破缺的Energy Test方法。

(2)利用Energy Test方法,在LHCb实验上首次探测了带有电中性π介子末态的衰变及高维相空间中多体衰变中的电荷-宇称对称性破缺,实现了Energy Test方法在高能物理领域的首次应用。

(3)测量了若干重味强子在LHCb重离子对撞模式下的产生。

(4)在LHC Run-II运行阶段(2015-2018)中负责LHCb顶点探测器的辐射损伤效应的监测与研究,在LHCb运行过程中决定了顶点探测器系统中硅传感器的运行参数。


目前主要研究方向

(1)LHCb实验上的重味物理衰变过程

(2)未来对撞机实验上的重味物理研究潜力

招生信息

   
招生专业
070202-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招生方向
高能物理实验
招生方向简介

我们现在的宇宙为何几乎只由正物质构成?在宇宙诞生之初,与正物质等量被创造的反物质为何几乎已被消耗殆尽?当早期宇宙仍然处于炽热、致密的状态时,物质产生的机制是怎样的?这些物理学与宇宙的终极问题强烈的吸引着物理学家们探究的欲望。为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探究此类问题,粒子对撞机实验是一种有效的研究手段。通过高频次的粒子对撞过程,科学家们可以利用对撞机模拟宇宙大爆炸之初的物质状态,并由此创造出大量正物质与反物质粒子。通过统计学方法,科学家们便可找出正物质与反物质之间在衰变过程中的微小差异,进而更深入的了解反物质的性质。

加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LHCb实验研究组,你将有机会:

(1)深入接触世界上最大的科学实验仪器LHC,并参与LHCb探测器的升级、调试、运行等工作;

(2)学习并领会高能物理实验方法,参与新粒子或新物理现象的发现;

(3)参与未来中国自己的粒子对撞机的设计与研发工作,成为未来的行业先驱。

欢迎报考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工作经历


工作简历
2020-12~现在,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特聘研究员
2017-07~2020-12,意大利核物理研究所, 博士后研究员

教育经历

2017.11, PhD in Particle Physics (全校年度最佳博士毕业生提名奖),曼彻斯特大学

2013.06, MPhys in Phyiscs (一等荣誉学位),曼彻斯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