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李莉  女  博导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电子邮件: lili@qdio.ac.cn
通信地址: 青岛南海路7号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 266071

个人简介、研究领域及主要学术成绩

博士,博导,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WR领军)、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农业农村部-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曾呈奎海洋科技奖获得者。先后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任职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以及研究员,曾在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和美国弗吉尼亚州立大学进行博士与博士后研究。

多年来瞄准产业需求与学科前沿,理论与应用研究相结合,致力于牡蛎等贝类资源的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围绕牡蛎等贝类的经济与生态服务功能,利用基因组学、遗传学与分子生物学手段,结合海洋生态学及进化等多学科,开展牡蛎等贝类种质资源评价与保护、经济性状的遗传解析与分子育种等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贝类产业技术体系等10余项国家级课题。发表SCI论文130余篇,其中近 5 年发表 SCI 论文 60篇(第一或通讯作者 SCI 论文 50篇)。代表性论文发表在包括 Nature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等杂志。SCI 论文他引 2000 次余次。获授权发明专利 26 项,获贝类新品种授权2项。成果获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海洋科学与技术奖一等奖。


招生专业

070703-海洋生物学
090801-水产养殖


招生方向
070703-海洋生物学
090801-水产养殖
086000-生物与医药

寄语现在与未来研究生

不管是什么机缘让我们有机会携手走完一段历程,都希望从这段历程中你能找到对探索未知的热爱且不失对生活的激情与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