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陈明君  男  博士生导师、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四川天府新区宇宙线研究中心 副主任

mjchen@ihep.ac.cn
北京玉泉路19号乙

研究领域

研究领域主要是粒子天体物理实验。


招生信息

我负责的课题组,正在推动高能水下中微子望远镜项目(HUNT,http://hunt.ihep.ac.cn )。现处于预先研究阶段,正在俄罗斯贝加尔湖和中国南海两个候选站址,展开实质性样机工作。

欢迎对中微子天文学感兴趣的同学,加入我组工作学习。具体的工作内容涉及高能中微子物理、HUNT的性能预期、GPU并行化处理、探测器研制、样机性能评估和优化等内容。

招生专业
070202-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工作经历


工作简历
2020-01~现在,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研究员
2012-07~2020-01,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副研究员
2008-09~2012-06,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助理研究员
2007-12~2009-03,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访问学者
2006-06~2008-09,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博士后

奖励信息


奖励信息
(1) 四川天府新区天府英才计划, 市地级, 2020
(2) 高能所青年基金, 研究所(学校), 2018
(3) 四川省QR计划, , 省级, 2018
(4) 晨光杯, 三等奖, 专项, 2006

科研活动

博士后工作期间:
1,研制了一套beta-alhpa符合计数器,可以探测某些物质中极低的Th/U含量。
2,参与和负责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的8英寸光电倍增管性能批量测试工作。
自正式工作以来,一直从事粒子天体物理实验相关的研究工作:
1,早期参与和负责了单元模型样机和在羊八井百分之一规模工程阵列的实验工作。
2,在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的项目中,负责水切伦科夫探测器阵列(WCDA)工作。
3,WCDA是国际上最大人工水体、最灵敏的甚高能伽马射线巡天装置,它占地面积78,000平米,共计3,120个探测单元。
4,在2021年1月初,带领团队率先完成了WCDA探测器的现场工作任务,并进入了科学运行阶段。

现负责WCDA的科学运行保障,和推动HUNT立项工作。

担任RDTM期刊的学科编辑、青年委员。
担任成都理工大学的兼职教授。
曾是KamLAND和Daya Bay合作组成员,现为LHAASO合作组成员。

参与会议
(1)Status of HUNT   MANTS   2024-03-24
(2)高能中微子望远镜   高能所战略研讨会   2022-04-22
(3)LHAASO最新结果   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第十三届全国粒子物理学术会议   2021-08-16
(4)超高能中微子望远镜阵列   中国高能物理非加速器战略研讨会   2021-05-15
(5)超高能中微子望远镜阵列的探测器技术   第一届地下与空间粒子物理与宇宙物理前沿问题研讨会   2021-04-07
(6)LHAASO 20寸PMT的工作总结    第39次微通道板型大面积光电倍增管合作组会议   2020-12-10
(7)Status and first result of LHAASO-WCDA   国际宇宙线会议   2019-07-15
(8)Status of LHAASO-WCDA   国际宇宙线会议   2017-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