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刘小军  男  博导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第十研究室
电子邮件: lxjdr@mail.ie.ac.cn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9号科电大厦南门
邮政编码: 100190

研究领域

信号与信息处理、超宽带成像技术、深度学习与多源数据融合等。

1)大量的科学实验数据,可提供学生使用,包括:嫦娥三号/四号“测月雷达”数据、嫦娥四号“着陆器低频射电频谱仪”数据;美国NASA火星探测数据;电离层测高仪数据(中国气象局业务运行);6次南极科学考察数据以及民用超宽带雷达数据等。

2)学生可以利用上述数据,开展信号处理、图像处理和算法研究,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

3)实验室有脉冲体制、频率域体制的超宽带雷达,从几MHz到300GHz(太赫兹),学生可系统学习超宽带雷达设计,数字电路和模拟射频电路设计,并可以利用已有24GHz,77GHz雷达开展实验和应用研究。

4)深度学习与多源数据融合:基于深度学习技术,开展目标分类、目标识别和数据融合工作。目标检测与识别可应用于实验室承担的重大科研任务中;开展雷达数据与光学数据的多源数据融合研究,可应用于智能安防领域、智能交通、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领域。

5)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毕业同学中,有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交流学习1年;有去美国斯坦福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工作,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知名教授。

招生信息

招收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控制、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等专业,有志于从事科研工作的同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
要求:本科教育期间,有较好的专业基础知识,乐于为团队奉献,能吃苦,立志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奉献。

研究生具体研究工作包括:信号与信息处理、超宽带雷达系统设计、深度学习和多源数据融合等。

毕业生去向:中科院或航天系统;北京高校;互联网公司;出国深造等。

招生专业
081002-信号与信息处理
招生方向
超宽带雷达技术
信号与信息处理
深度学习与多源数据融合

教育背景

1998-03--2001-07   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   博士学位
学历
研究生
学位

工学博士

工作经历

2001年博士毕业后留电子所工作至今,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为第十研究室主任。

社会兼职
2001-03-09-今,IEEE 会员, 会员

专利与奖励

2017年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太赫兹三维成像雷达方法与关键技术研究​。

科研项目与活动

作为主任设计师完成我国首次自主火星探测“火星次表层探测雷达”方案论证并得到实施;作为副主任设计师完成了探月工程任务“嫦娥三号”有效载荷“测月雷达”的研制;作为主任设计师完成了军用某型雷达的研制任务;作为负责人完成“863”课题3项,国家自然基金2项。完成了我国首套南极深层冰厚探测雷达,获取了南极冰下大于3000米深的探测数据,为我国南极新机场建设、全球气候变化和南极冰下地形地貌的研究提供了有效的数据。目前作为负责人承担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学仪器开发项目等项目。近年来获授权专利1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获军队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