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金奎娟 女 汉族 博导 中国科学院物理所
电子邮件:kjjin@iphy.ac.cn
联系电话: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三街8号
邮政编码:100190

主要研究方向

光与凝聚态交叉领域,光与低维氧化物相互作用研究,氧化物人工结构设计及其磁、光、电多场调控物理研究。


欢迎访问课题组网页:
http://L03.iphy.ac.cn

教育背景

   
学历
中科院物理所 19920901--19950509 研究生毕业
学位
中科院物理所 19920901--19950509 博士

工作经历

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创新群体首席科学家。1995 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所获理学博士学位,师从杨国桢院士。其间荣获中科院院长奖学金特等奖。1995年留所工作。研究论文曾获《饶毓泰基础光学》一等奖。随后分别在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和田纳西大学、瑞典LUND大学作博士后。2003年回所工作。2005年任L03课题组组长,2008年任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实验室(筹)主任助理,2009-2017年任中科院光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物理学会光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2010年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和奖章。2011年当选英国物理学会(IOP)Fellow,同年荣获中国物理学会谢希德物理奖,当选中国物理学会常务理事。2012年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2013-2019年任亚太物理学会(AAPPS)常务理事(Council Member)。目前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担任中国科学,中国物理快报等多种国际学术期刊编委,IOP期刊Journal of Physics Commu. 的高级编委顾问。2015年当选中国物理学会女物理工作委员会主任。 2017年当选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IUPAP)物理发展委员会(C13)副主任 (Vice Chair), 和女物理工作委员会委员。2021年当选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IUPAP)副主席(Vice President)和物理发展委员会(C13)主任 (Chair)。202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院士。


过去的主要工作及获得的成果

金奎娟长期从事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研究,在光电磁物理及其多功能信息器件应用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原创成果:发展了激光分子束单原子层精度制备复杂氧化物和光学灵敏探测方法,提出了铁电信息存储新机制,突破了电存储瓶颈;拓展了非线性光学探测领域,通过二次谐波探测证实了具有国际新高纪录储能密度的超顺电新物态;带领团队实现了光电信息感存算多功能一体的晶圆级器件阵列,为基于新原理高密度低能耗的光电信息器件研究奠定了基础。

目前的研究课题及展望

承担主要项目情况如下:
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重点基金,科学院重点项目基金。

培养研究生情况

已毕业博士生三十余名,分别荣获国家奖学金、物理所所长奖学金优秀奖、科学院宝洁奖,和所长表彰奖;拟每年招收硕博连读博士生两名。报考条件:对物理有兴趣,热爱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