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Goldbach  男  博导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电子邮件: goldbach@dicp.ac.cn
通信地址: 大连市中山路457号大连化学物粒研究所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 116023

研究领域

     氢能作为一种清洁、高效、可持续的新能源,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能源,其需求量正逐渐增大。金属钯膜分离技术具有100%的透氢选择性、装置密集型、节能、高效率等优点成为燃料电池和其它氢能技术,以及膜催化等相关领域中氢气生产、纯化和利用的研究热点。针对这些应用,GOLDBACH的主要研究方向涉及高性能、高稳定性的金属氢分离膜的研制、表征和应用。具体来说,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高效的Pd合金膜的研制
    包括双组份、三组分如PdCu、PdAu、PdAg、PdNi等合金膜的制备及其结构特点、分离性能的研究。
2. Pd以及Pd合金膜的化学、热稳定性以及失活机理的研究
    针对特定的应用过程,研究Pd及其合金膜在反应条件下(温度、气氛、压力)的化学、热稳定性。
3. 膜反应器中制氢的研究
    膜反应器可将分离和反应耦合到一个物理单元,同时由于在线分离产物而促进反应的进行,如水蒸气重整制氢、水煤气变换(包括抗硫催化剂的研制)的研究。
4. 膜反应器选择氧化的研究
    直接利用钯基合金膜的催化特性,研究其低温选择氧化特性,如H2O2的合成,及其催化选择性氧化碳氢化合物的特性。
5. 膜催化作用机理的原位动态研究
    注重发展基于同步辐射技术的原位动态表征膜催化作用的机理。

招生信息

2020年拟招收1名研究生

招生方向
纳米催化、制氢(水煤气变换反应,水蒸汽重整)催化剂及其催化机理、选择氧化催化剂及其催化机理
选择催化氧化反应(烯烃环氧化作用、丙烯醛合成、过氧化氢合成)
Pd基复合膜的氢分离作用及其在催化中的作用原理 (水煤气变换、选择氧化反应)
招生专业
070304-物理化学

学习工作简历

1989-09--1993-07   Philipps-University   博士学位
1984-09--1989-07   Chemistry, Georg-August-University   学士学位
学历
德国 --19930730 研究生毕业
学位
-- 博士

科研活动

   
科研项目
( 1 ) CO2捕获和膜制氢技术(欧盟第七框架), 主持, 研究所(学校), 2010-01--2012-12
( 2 ) 中科院-亥姆霍兹伙伴研究团队计划“高效催化制氢集成技术的研发”, 主持, 部委级, 2013-01--2015-12
( 3 ) 钯合金膜催化丙烯环氧化的研究, 主持, 国家级, 2017-01--2020-12

合作情况

     与德国Karlsruh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建立了Helmholtz-CAS研究伙伴团队,致力于发展高效催化制氢集成技术。

指导学生

已指导学生

赵辰阳  博士研究生  070304-物理化学  

现指导学生

张青婷  博士研究生  070304-物理化学  

已毕业学生

姓 名

毕业论文答辩时间

学位

获奖情况

去向

袁立详

2008.8

博士

 

 

 

2008.8

博士

 

大连化物所研究员,中科院****

曾高峰

2009.9

博士

 

 

 

2010.5

博士

 

 

 

2011.5

博士

 

 

赵玲芳

2016.5

博士

三好学生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优秀毕业生

新奥集团

苗登云

2017.5

博士

三好学生

延长石油博士生奖学金三等奖

大连化物所博士后

 

2017.5

工程硕士

 

大连Intel公司

贾海园

2017.11

博士

 

齐鲁工业大学

赵辰阳

2018.04

博士

三好学生

DICP-Varsal技术创新奖

中石化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

张青婷

在读

硕博连读生

 

 

杨贺

在读

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