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陈吉龙 男 博导 微生物研究所
电子邮件: chenjl@im.ac.cn
联系电话:
手机号码:
通信地址:
邮政编码:

研究领域

病原微生物感染与肿瘤发生机理

招生信息

   
招生专业
071010-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071005-微生物学
招生方向
抗病毒免疫学
肿瘤发生的信号通路与肿瘤免疫学

教育背景

   
学历
研究生
学位

博士

出国学习工作
陈吉龙研究员,1992年获北京大学博士学位。1992年至1994年, 中国科学院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现为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1993年被中国科学院破格提拔为副研究员。1994年至1998年,美国爱荷华大学(University of Iowa)生物化学系博士后。1998年至2000年,中国科学院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任副研究员,研究员,分子发育遗传学研究组负责人,青年科学家创新小组负责人。曾经担任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和学位委员会委员。2000年至2008年,美国爱荷华大学医学院访问学者、研究员。2008年中国科学院“****”引进回国。

工作经历

   
工作简历
陈吉龙研究员主要从事肿瘤免疫学、肿瘤分子生物学、抗病毒免疫学等领域的研究。包括以下几个研究方向:1)病毒和癌基因诱发肿瘤发生的分子机理:研究癌基因诱发淋巴癌/白血病的信号转导通道与分子机制;研究病毒或癌基因诱导肿瘤发生过程中伴随的遗传变异及其作用的分子机理;研究癌细胞凋亡的调控机制;研究免疫系统肿瘤干细胞。2)抗病毒免疫的信号转导通路研究:T细胞特异性识别APC所提呈的抗原肽-MHC复合物,并被活化而最终成为效应细胞。我们重点研究T细胞活化的信号转导通路及其作用的分子机理。研究细胞因子信号转导通路的调控机制。3)小分子GTPase作用机理研究:研究小分子GTPase(Cdc42, Rac1, ARF1)在肿瘤发生中的作用与机理。研究小分子GTPase、分子马达蛋白在病毒入侵宿主细胞穿膜、病毒颗粒的装配、病毒的出芽和释放过程中的作用与机制。4)研究长链非编码RNA(long non-coding RNA)在病毒感染与肿瘤发生中的作用及其机理。

陈吉龙研究员在本研究领域的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 其中24篇SCI论文,包括在国际核心刊物Blood、Nature Cell Biology、Nature Chemical Biology、Oncogene、J. Cell Biol、PNAS、J. Biol Chem.、Mol Biol Cell等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在高等教育出版社主编专著一本。

指导学生

现指导学生

裘晓雪  硕士研究生  071010-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王松  硕士研究生  071010-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郭桂杰  博士研究生  071010-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陈科  硕士研究生  071010-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杨建岭  博士研究生  071010-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魏海涛  博士研究生  071010-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