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蒋高明  男  博导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电子邮件: jgm@ibcas.ac.cn
通信地址: 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2号
邮政编码: 100044

研究领域

植物生理生态   农业生态学

教育背景

1991-07--1993-06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博士
1985-09--1988-06   山东大学   学士
学历
-- 研究生
学位
-- 博士

工作经历

   
工作简历
2000-07~现在,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博士生导师
1998-01~现在,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研究员
1995-10~1996-05,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圈二号研究中心, 高级访问学者
1994-07~1997-08,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副研究员
1991-07~1992-07,英国利物浦大学, 访问学者
社会兼职
2015-01-01-今,植物生态学报, 副主编
2004-06-10-2008-07-10,中国生态学会副秘书长,
2004-05-13-今,生态学报, 编委
2000-07-12-2007-07-20,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中国国家委员会副秘书长,

学术贡献

  在植物生理生态学领域,揭示了气孔阻力监测大气TSP污染的机制;对由CO2浓度和温度升高引起的植物生理生态变化进行了大量的实验, 测定国内外近300种植物的光合作用与水分利用特征。对由CO2、O3浓度、温度升高引起的植物生理生态响应进行了大量实验研究。发现半干旱区豆科植物存在与C4植物类似的高光合特征;揭示了小麦等作物品种更替过程中光合等生理生态特征的变化,指出产量与单叶光合速率存在正相关关系;气孔开度提高是造成现代品种O3敏感度增加的主要原因。
  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在Trees, 14: 72-82上文章被著名学者W. Larcher主编教科书《Physiological Plant Ecology》(第4版英文版, Springer出版社, p132)引用(137)。印度Icfai 大学出版社图书《China's Economic Growth - Sources and Prospects》引用了蒋高明、高吉喜发表《中外对话》(Chinadiologue)的文章(146)。发表的学术论文还被《Nature》引用(140)。任现职以来,在Global Change Biology,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 Annuals of Botany等发表SCI文章74篇。
  在城市生态学领域,蒋高明是国内首次提出并使用“城市森林”(1987)和“城市植被”(1993)概念的学者;在国内最早提出了“在城市中设计自然”(1992)。蒋高明提出的“城市植被”概念进入到杨小波、吴庆书、邹伟、罗长英编著的《城市生态学》教科书(科学出版社, 2000, pp133-134)。关于城市植被概念及其类型观点被《湖北08年自考园林生态学考试大纲》列为考试内容。《园林生态学》(课程代码:7427)第10章引用了蒋高明博士的观点(149)。考试大纲对考生要求理解城市植被;植物群落分类的一般原则;大泽雅彦对城市植被的分类;蒋高明的城市植被分类;城市绿地的分类等。
  与其他专家一起,呼吁在城市中使用本地种和防止外来物种入侵,首先提出在北京绿色奥运中慎重使用火炬树;以及提出恢复退化生态保护北京饮用水源的有关建议(184)。关于绿色奥运慎用火炬树的建议被北京市政府正式采纳,在北京大力发展本地种的建议在实际中逐步得到落实。关于门头沟退化生态系统恢复的建议被北京市委机关刊物《前线》报道。
在恢复生态学领域,第一次提出了沙地草地生态恢复的“以地养地”模式(2001)、“借助自然力”恢复(2001)以及“畜南下、禽北上”(2006)新观点。沙地生态治理新观点被《中国科技创新网》作为2003年全国科技、经济、社会120余条重要观点之一;被《发明时空》誉为“治沙人的创新”,“他提出的“科学治沙”理论,体现了“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科学精神”。2000-2006年在内蒙古正蓝旗浑善达克沙地,与他人共同主持中国科学院退化沙地草地生态系统恢复试验示范重大项目研究,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严重退化的沙地草地恢复到了上世纪60年代的水平。研究成果通过《人民日报内参》、《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北京日报内参》呈报中央领导和决策机构,引起高度重视,温家宝、陈至力、回良玉、刘淇、路甬祥、韩启德、于幼军等领导人分别做出过批示。在国内最早倡导的“自然力恢复论”,逐步成为国家生态治理的主流模式。2007年7月20日《科学》(Science)“科学新闻聚焦”(News Focus) 以3页完整篇幅6副图片报道了蒋高明研究员在内蒙古浑善达克生态恢复效果。
  在自然保护区建设方面,负责起草了《关于加大自然保护区投入力度》建议书,该建议以许智宏等22名院士联合签名后上报中央,引起了国家领导人关注。2007年,围绕食品安全,在南方周末等媒体发表评论文章,引起了温家宝总理关注,直接促进了全国食品安全大检查和食品安全法的颁布。
  围绕新农村建设,发表了大量理论文章,是“由生态学唱主角的新绿色革命”的倡导人。发明实用新型专利一项,专利名称为:新农业革命模型体(专利受理号200720035375.7)(发明人:蒋高明、温铁军、窦观一)。
发表论文被SCI刊物引用155次, CSCD引用986次。
专利成果
[1] 蒋高明, 李彩虹, 崔晓辉. 一种利用杂草改良土壤生产有机小麦的方法. CN: CN110432096A, 2019-11-12.

[2] 蒋高明, 李彩虹, 郭立月, 岑宇, 宋彦洁. 一种生产有机食品的方法. CN: CN109997621A, 2019-07-12.

[3] 蒋高明, 曾彦. 一种谷子的种植方法. CN: CN107743841A, 2018-03-02.

[4] 刘嘉坤, 蒋高明, 李彩虹. 一种蚜虫防治液及其制备方法. CN: CN107616194A, 2018-01-23.

[5] 李彩虹, 蒋高明, 孟杰. 硝普酸钠和/或硝普钠在减缓农作物减产中的应用. CN: CN105284451A, 2016-02-03.

[6] 蒋高明, 孟杰, 李立君, 李彩虹. 一种果园杂草管理的方法. CN: CN105123400A, 2015-12-09.

[7] 蒋高明, 郭立月. 一种双灯双波段太阳能诱虫灯. CN: CN204292050U, 2015-04-29.

[8] 蒋高明, 蒋高亮, 曾彦. 一种遮雨分隔式微储鲜秸草青储池. CN: CN204206804U, 2015-03-18.

[9] 蒋高明, 刘海涛. 一种培育有机植物的方法. CN: CN103718817A, 2014-04-16.

[10] 蒋高明, 郭立月. 一种生态友好型农田害虫防治方法. CN: CN103718906A, 2014-04-16.

[11] 蒋高明, 李永庚. 一种沙地草地恢复植被发展生产的方法. CN: CN101773026A, 2010-07-14.

社会影响

  自1997年以来,蒋高明研究员参加了各种科普与社会宣传活动,主要包括:

  1)进行各种学术演讲与科普宣传:学术演讲的单位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国立台湾大学、汉城大学、山东大学、河南大学、宁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海内外几十所高校;给省(部)、市(地、盟)、县、乡镇(苏木)、村(嘎查)、街道各级领导和社区群众进行生态环境、自然保护宣传培训150多场,受众3.5万多人次,所涉及的省市包括北京、天津、重庆、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北、黑龙江、吉林、云南、海南、新疆、广东、广西、江苏、浙江、河南、山东、宁夏、西藏、四川、青海、贵州、台湾、香港等;为中学教师、中学生进行培训,包括北京四中、北京五中、北京八中、中国人民大学附中、北京八十中、北京师范大学附中、北京铁道附中、北京平谷中学、顺义杨镇一中、北京丰台二中、北京工业大学附中、昌平先锋学校、山东平邑一中等培训30多场。

  2)在电视台和广播电台宣传生态恢复、自然保护知识,以专家身份接受采访讲解有关问题,主要电视台有《中央电视台》(1, 4, 7, 9, 10, 11套节目)、《凤凰卫视》、《北京电视台》(1套)、《山东电视台》等,共参与录制节目20次之多,节目总长度400多分钟;主要广播电台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教育广播电台》、《宁夏人民广播电台》等。

  3)在各种报刊上发表或接受记者采访,宣传生态恢复知识、生物多样性与自然保护、农业生态循环经济、新农村建设等。主要报刊有《科学》(Science)(美国)、《New York Times》(纽约时报)、《SciDev》(Nature 子刊)(英国)、英国《卫报》、德国《镜报》、《法国电视二台》、《半岛电视台》、《新华社》(内参、新华网、华声视点)、《人民日报》(内部参阅、情况汇编、海外版、正刊、人民网)、《参考消息》、《China Daily》、《光明日报》、《南方周末》、《联合报》(台湾)、《东方日报》(香港)、《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中华读书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法制日报》、《科技日报》、《科学时报》、《国际先驱导报》、《人民政协报》、《中国经济导报》、《21世纪经济导报》、《第一财经日报》、《中国环境报》、《中国绿色时报》、《中国消费报》、《辽宁日报》、《前线》、《北京日报》、《当代贵州》、《农民日报》、《中国政协报》、《中国绿色时报》、《新京报》、《北京晚报》、《齐鲁晚报》、《青岛晚报》、《北京青年报》、《华夏时报》、《北京科技报》、《Beijing Today》、《京华时报》、《新华文摘》、《作家文摘》、《中国科学院院刊》、《南方周末》、《南方人物周刊》、《南风窗》、《中国国家地理》、《中国科技论坛》、《科学决策》、《科技与企业》、《科学中国人》、《西部大开发》、《绿色中国》、《绿叶》、《环境》、《环境保护》、《大自然》(台湾)、《人与自然》、《人与生物圈》、《百科知识》、《知识就是力量》、《科技潮》、《牛顿科学世界》、《中国科学纵横》、《生命世界》、《中外对话》等。提出的沙地草地生态恢复的“以地养地”模式、“借助自然力”恢复、“畜南下、禽北上”退化生态系统恢复观点,被作为科学家提出的治理沙尘暴新思路多次出现在《中国科学院网》的封面新闻;被《中国科技创新网》作为2003年全国科技、经济、社会重要新闻120余条观点之一(该年度收录的重要学者观点有经济学家厉以宁、国情专家胡鞍钢、计算机专家李国杰等);《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堂”115期播出了蒋高明的讲座。该讲座在点击率排行前10位耪上有名(第9位)(其他学者有经济学家美国耶鲁大学教授罗伯特.希勒(第1位)、数学家杨乐院士(第6位)、物理学家赵忠贤院士(第8位)等)。该观点同时被《American Embassy in China》、《现代中国放大镜》、《ET Today》(香港)以英文、日文和华文繁体字报道。
 
  4)为国家高层决策者撰写和提出建议,主要的领域包括沙尘暴防止、水源保护、北京绿色奥运、自然保护区、新农村建设等,有关建议分别被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韩启德副委员长、许嘉璐副委员长、路甬祥副委员长、刘淇书记、陈至立委员、王歧山书记、致公党杨邦杰副主席等领导批示。
鉴于以上成绩,蒋高明研究员被《中国社会公益协会》吸收为创会会员。主要事迹被《科学中国人》、《中国高新技术成果要览》、《南方人物周刊》、《共和国建设者档案•科技篇》、《中央电视台》(大风车•童年)等刊物、大型画册、电视节目介绍。

科研项目
( 1 ) 自然保护区干扰生态系统的修复技术研究与示范 , 主持, 国家级, 2008-07--2010-07
( 2 ) 半干旱风沙草原区退化草地治理技术研究, 主持, 国家级, 2007-07--2010-07
( 3 ) 锡林郭勒草地适应性管理与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研究, 主持, 部委级, 2006-07--2009-07
( 4 ) 北方草地与农牧交错带生态系统维持与适应性管理的科学基础, 主持, 国家级, 2007-07--2011-12
( 5 ) area/Xilin Gol Biosphere Reserve in China UNESCO P, 主持, 研究所(学校), 2004-07--2011-12
( 6 ) 雅鲁藏布江中下游生态系统调查, 主持, 研究所(学校), 2012-06--2013-12
( 7 ) 生态草业特区基本单元综合技术研发与示范, 主持, 部委级, 2013-01--2015-12
( 8 ) 山东诸城竹山生态农业与乡村旅游业综合开发实验示范 , 主持, 研究所(学校), 2015-06--2020-05
( 9 ) 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武清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建设技术合作 , 主持, 研究所(学校), 2015-03--2020-03
( 10 ) 巨柏资源调查与影响评价 , 参与, 研究所(学校), 2014-10--2016-07
( 11 ) 荒漠土壤盐渍化与放牧对植物种群扩散的影响:以苦豆子为例 , 主持, 国家级, 2015-01--2018-12
参与会议
(1)the Conference on Desertification and Land Degradation   蒋高明   2013-06-16
(2)A new approach to the fight against desertification: A case study in Hunshandake Sanland, Inner Mongolia   蒋高明   2008-06-23
(3)The role of Ecology-run Green Revolution in reducing global warming   蒋高明   2008-06-02
(4)Low carbon agricultural economy: A case study on the recycling of crop residuals in Pingyi County, Shandong Province.    蒋高明   2008-05-10
(5)A New and sustainable approach to policies for restoring grasslands in China based on scientific findings   荒漠化和国际政策规则国际会议   蒋高明   2006-12-17

指导学生

已指导学生

彭羽  博士研究生  071012-生态学  

马秀枝  博士研究生  071012-生态学  

徐雨晴  博士研究生  071012-生态学  

牛书丽  博士研究生  071012-生态学  

李林锋  博士研究生  071012-生态学  

李刚  博士研究生  071012-生态学  

丁莉  博士研究生  071012-生态学  

李英豪  博士研究生  071012-生态学  

张震  博士研究生  071012-生态学  

刘合芹  博士研究生  071012-生态学  

郝彦宾  博士研究生  071012-生态学  

崔洪霞  博士研究生  071012-生态学  

刘美珍  博士研究生  071012-生态学  

王光美  博士研究生  071012-生态学  

许宏  博士研究生  071012-生态学  

朱桂杰  硕士研究生  071012-生态学  

蓝振江  博士研究生  071012-生态学  

张传领  博士研究生  071012-生态学  

蔺兴武  博士研究生  071012-生态学  

陈圣宾  博士研究生  071012-生态学  

黄菊莹  博士研究生  071012-生态学  

苏华  博士研究生  071012-生态学  

张璐  博士研究生  071012-生态学  

王冰雪  硕士研究生  071012-生态学  

李静  硕士研究生  071012-生态学  

李霄  硕士研究生  071012-生态学  

博文静  硕士研究生  071012-生态学  

韦继光  博士研究生  071012-生态学  

李勇  博士研究生  071012-生态学  

李彩虹  博士研究生  071012-生态学  

甄珍  博士研究生  071012-生态学  

虞晓凡  硕士研究生  071012-生态学  

郭立月  博士研究生  071012-生态学  

孟杰  博士研究生  071300-生态学  

梁啸天  硕士研究生  071300-生态学  

刘海涛  博士研究生  071300-生态学  

李立君  硕士研究生  085238-生物工程  

程达  博士研究生  071300-生态学  

宋彦洁  硕士研究生  071300-生态学  

徐子雯  硕士研究生  085238-生物工程  

原寒  硕士研究生  071300-生态学  

现指导学生

岑宇  博士研究生  071300-生态学  

谷仙  博士研究生  071300-生态学  

吴志远  硕士研究生  071300-生态学  

张易成  硕士研究生  071300-生态学  

崔晓辉  博士研究生  071300-生态学  

周改芳  硕士研究生  071300-生态学  

王岚  博士研究生  071300-生态学  

秦天羽  博士研究生  071300-生态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