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马一德  男  博导  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电子邮件: mayide@ucas.ac.cn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中关村东路80号
邮政编码:

研究领域

民商法、知识产权法、知识产权管理、法治理论

招生信息

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招生专业
030105-民商法学
招生方向
知识产权法,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政策

工作经历

2009.09-2012.02,中关村知识产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2012.02-2020.11,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

2013.10-2020.11,北京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

2020年11月,调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2021年12月,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长聘体系岗位特聘教授

教授课程

知识产权管理与运营
知识产权法学
知识产权实务

主要成就

马一德教授长期在知识产权领域开展研究,围绕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知识产权法制现代化、国际贸易中的知识产权治理等核心议题研究成果显著:承担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兼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两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两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两项出版专著5部,主编著作6部,编写法学、经济学教材8部,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法学》《法学研究》《求是》《人民日报》等权威及核心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

其中,在《中国法学》发表文章《创新驱动发展与知识产权战略实施》,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在中国知网已下载近万次、引用百余次;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文章《多边贸易、市场规则与技术标准定价》,被《世界经济年鉴》评为“全球经济治理学2019年最佳中文论文TOP10,该论文获首届何华辉法学奖优秀成果奖;专著《创新驱动发展与知识产权战略实施》,获第十四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省部级)一等奖;专著《消费者权益保护专论》,获第十五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省部级)二等奖。

知识产权理论研究的最大价值在于服务于创新实践发展以理论创新为基础,马一德教授积极参与知识产权重大决策和社会服务活动20122月、20174月,两次随同习近平同志访美,就中美知识产权问题作战略预案;2016年、2019年两次作为专家学者参加全国政协双周协商会,分别就国际科技合作中的知识产权问题、“一带一路”创新合作中的知识产权问题作专题汇报;2018年起,中美经贸摩擦爆发,作为中国政府专家团成员参与制定应对方案。一系列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知识产权保护的建议多次获得国家重要领导同志国家主要领导同志批示采纳。此外,还深度参与了知识产权立法和重要政策文件起草工作,直接参与了《民法典》《著作权法》《专利法》《商标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知识产权立法和修法工作,参与《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起草论证并任执笔人之一担任国家“十四五”知识产权规划编制工作组成员,参与“十四五”知识产权规划编制。针对我国商业秘密立法的不足,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交了30余万字的《商业秘密法立法议案》,这是学者首次向全国人大提出的完整商业秘密立法草案及立法理由书,为未来强化商业秘密保护立法奠定了基础。

出版信息

   
发表论文
[1] 马一德. 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着力重点. 中国统一战线[J]. 2022, 20-21, http://lib.cqvip.com/Qikan/Article/Detail?id=7107662960.
[2] 马一德. 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行动指南. 红旗文稿[J]. 2022, 36-38, http://lib.cqvip.com/Qikan/Article/Detail?id=7106956847.
[3] 马一德. 习近平科技创新论述的鲜明特质. 前线. 2022, 9-13, http://lib.cqvip.com/Qikan/Article/Detail?id=7108067352.
[4] 马一德. 技术标准之许可定价规则的“非国家化”——以可比许可法为中心. 法学研究[J]. 2022, 44(3): 103-124, http://lib.cqvip.com/Qikan/Article/Detail?id=7107399042.
[5] 马一德, 汪婷. 商业秘密“延伸保护”制度构建. 电子知识产权[J]. 2021, 43-54, http://lib.cqvip.com/Qikan/Article/Detail?id=7106083564.
[6] 马一德. 党领导科技事业的光辉历程与百年启迪. 人民论坛[J]. 2021, 44-47, http://lib.cqvip.com/Qikan/Article/Detail?id=7105395563.
[7] 马一德. 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制度论纲. 知识产权[J]. 2021, 21-31, http://lib.cqvip.com/Qikan/Article/Detail?id=7105360639.
[8] 马一德. 全球治理大局下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知识产权[J]. 2021, 41-54, http://lib.cqvip.com/Qikan/Article/Detail?id=7105855165.
[9] 马一德. 完善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知识产权. 2020, [10] 许亮. 商标注册“不良影响”条款的理解与适用——基于比较法和法解释学的分析. 电子知识产权[J]. 2020, 70-80, http://lib.cqvip.com/Qikan/Article/Detail?id=7103570441.
[11] 马一德. 多边贸易、市场规则与技术标准定价. 中国社会科学[J]. 2019, 106-123, http://lib.cqvip.com/Qikan/Article/Detail?id=7002368717.
[12] 马一德. 中国知识产权治理四十年. 法学评论[J]. 2019, 37(6): 10-19, http://lib.cqvip.com/Qikan/Article/Detail?id=7100387230.
[13] 马一德. 商标权行使与姓名权保护的冲突与规制. 中国法学. 2018, [14] 马一德. 视频分享网站著作权间接侵权的过错认定. 现代法学. 2018, [15] 马一德. 再现型摄影作品之著作权认定. 法学研究. 2016, [16] 马一德. 宪法框架下的协商民主及其法治化路径. 中国社会科学. 2016, [17] 马一德. 论协商民主在宪法体制和法治中国建设中的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 2014, [18] 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4.26”世界知识产权日. 广东印刷[J]. 2013, 57-58, http://lib.cqvip.com/Qikan/Article/Detail?id=45418303.
[19] 马一德. 政治变革与国家能力——基于近代中国宪制发展的考证. 法学研究. 2013, 
发表著作
(1) 创新驱动发展与知识产权战略研究,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5-09, 第 1 作者
(2) 消费者权益保护专论, 法律出版社, 2016-11, 第 1 作者
(3) FRAND案例精选(第一卷、第二卷), 科学出版社, 2018-03, 第 1 作者
(4) FRAND文献精选, 知识产权出版社, 2019-06, 第 1 作者
(5) 专利法原理,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21-02, 第 1 作者

科研活动

   
科研项目
( 1 ) 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发展研究, 主持, 国家级, 2016-12--2020-04
( 2 )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保障机制研究——以构建“立体式”企业知识产权布局为重点, 主持, 国家级, 2015-11--201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