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蔡圣华  男  硕导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电子邮件: scai@casipm.ac.cn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5号
邮政编码: 100190

教育背景

2003-04--2008-03   京都大学   理学博士
1992-09--1996-06   浙江大学   工学学士

代表性科研成果

  • ​以建立LNG期货市场为切入点提升中国在亚太天然气市场的定价权,《择要》2017年第18号。
  • 新形势下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战略目标和主要任务,《择要》2016年第66号。
  • 发挥资源优势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通讯》2012年第36期。
  • Forecasting the volatility of crude oil futures using HAR-type models with structural breaks,Energy Economics 59(2016) 400-413.
  • Robust market design for power industry deregulation by simulations, Simulation Modeling Practice and Theory 18(2010) 589-599.
  • 西部地区能源资源优势与长期经济增长.浙江大学出版社2011.
  • 二氧化碳强度减排目标下我国产业结构优化的驱动力研究,《中国管理科学》Vol.19(4) 2011,167-173.
  • 我国提高能源效率的目标设计,《中国管理科学》 Vol.20(3) 2012 ,152-160.
  • 建立期货市场推进我国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调查研究报告》2017年第27号。

 

研究领域

1、能源经济学 2、计量经济学与能源金融 3、产业组织与管制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