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陈旭荣  男  博导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电子邮件: xchen@impcas.ac.cn
通信地址: 兰州南昌路509号
邮政编码: 730000

研究领域



核子的质量起源问题是高能核物理最重要的前沿问题之一。本团队在核子结构和QCD理论等领域开展研究,特别是质量起源和质量半径等方面的前沿研究。


主要研究领域:高能核物理,强相互作用QCD理论, 强子(核子)结构,质量起源等。


欢迎有志于高能核物理研究的优秀人才加入我们的团队。本人和南京大学Craig Roberts与崔著钫教授团队有密切的合作:

https://inp.nju.edu.cn/Members/Collaborators/20200801/i123779.html


经费:目前主要是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 课题负责人,经费1900万元。


陈旭荣 中科院 特聘研究员 (核心岗位) 

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电子邮件:xchen # impcas.ac.cn

地址:广东省惠州市,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惠州研究部



招生信息

我们在高能核物理各个实验和理论方向均招收硕士生,博士生和博士后,欢迎有兴趣的同学联系我们!


招生专业
070202-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070201-理论物理
招生方向
高能核物理
强子结构
粒子物理

教育背景

2000-08--2008-10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物理系   博士

工作经历

陈旭荣,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BR计划入选者,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大)优秀导师暨领雁奖获得者,2020年被评委中科院优秀研究生导师。曾担任高能核物理研究组组长,现为夸克物质物理研究中心副主任。

近十余年来致力于推动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的大科学装置项目,发展我国的高能核物理事业。自从2012年起在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协助领导推动我国极化电子离子对撞机计划(EicC), 紧密结合包括EicC在内的国内外大科学装置,在高能核物理领域开展比较深入系统的研究,做出了一些有意义的工作,包括QCD演化方程解析解的研究和核子和原子核结构演化数据库开发,为EicC的预研提供支撑在质子质量方面的研究作出了具有国际影响的工作,特别是在世界上首次同时利用三类探针的实验数据测量了质子质量半径“,开辟了一个新的研究方向。

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二百余篇。

专利与奖励

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大)优秀导师



奖励信息
(1) 中国科学院大学“领雁奖”, 部委级, 2021

科普文章和科研进展新闻

从原子弹到星空,一个方程的岁月变迁,连接如下: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06638711566543048&wfr=spider&for=pc

国科大博士生导师陈旭荣团队在质子质量半径研究方面取得突破,连接如下:

https://news.ucas.ac.cn/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504053

质子到底有多大?新的半径测量来了,连接如下: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02065927995989262&wfr=spider&for=pc

电子离子对撞机——研究核子结构的超级显微镜,连接如下:

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597931243339953

一个至今无解的谜:构成万物的质子和中子,质量从何而来?连接如下:

https://new.qq.com/omn/20200407/20200407A0SGF600.html

中国科学家测出质子质量半径,比电荷半径小,世界越来越虚无了,连接如下: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00013314232515440&wfr=spider&for=pc

神秘的质子内部世界,连接如下:

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477014424813955


科研活动

   
科研项目
( 1 ) 利用美国Jlab CLAS-eg3实验对反应gamma.n-p pi +pi-pi-的研究, 主持, 国家级, 2012-01--2015-12
( 2 ) RHIC中极化的质子-质子(核)反应中的核子结构研究, 主持, 国家级, 2014-01--2018-12
( 3 )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 “核物质相结构与重元素合成研究”, 主持, 部委级, 2020-01--2024-12

指导学生

已指导学生

张豫  硕士研究生  070202-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王荣  博士研究生  070202-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王晓云  博士研究生  070201-理论物理  

李瑶  硕士研究生  070202-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谢亚平  博士研究生  070201-理论物理  

付强  博士研究生  070202-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徐昱  硕士研究生  070201-理论物理  

韩成栋  博士研究生  070202-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现指导学生

王晓鹏  博士研究生  070202-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买发泰  硕士研究生  082703-核技术及应用  

寇维  博士研究生  070202-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