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阎福礼  男  硕导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
电子邮件: yanfl@radi.ac.cn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政编码: 100094

研究领域

男,1973年12月生,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遥感、GIS技术为支撑的自然灾害遥感预警、遥感应急监测的理论、技术和方法研究、遥感应用系统开发,为相关决策部门提供数据支撑和灾害信息服务,在洪涝灾害、草原火灾、地震、干旱、滑坡泥石流、水环境污染等自然灾害的遥感监测工作中取得了突出成绩。在2003年淮河流域洪涝灾害、2007年太湖蓝藻水华污染事件、2008年5.12汶川地震的灾情汇报中,获得了国家领导人的批示,发挥了重要的救灾决策支撑作用。参加工作以来,主持或参加了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青年人才领域前沿项目、863、自然科学基金以及航天遥感论证中心项目等多项课题的研究,发表论文30余篇,获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2项;培养研究生多名。

招生信息

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方向、资源与环境领域方向。

招生专业
070503-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070904-构造地质学
招生方向
灾害与环境遥感
定量遥感
遥感地质

教育背景

1997-09--2003-06   南京大学   博士
1992-09--1996-06   华东地质学院   学士
学历

-- 研究生

学位
-- 博士

教授课程

灾害与环境遥感应用理论与方法

专利与奖励

专利成果
[1] 阎福礼, 范湘涛, 高龙. 一种基于遥感的洪涝淹没预测方法. CN: CN112381285A, 2021-02-19.
[2] 范湘涛, 朱俊杰, 杜小平, 简洪登, 刘健, 阎福礼. 一种面向三维球体可视化系统. CN: CN112203079A, 2021-01-08.
[3] 白林燕, 李紫薇, 冯建中, 韩春明, 阎福礼, 丁冀星, 李卫东. 一种基于神经网络的长时间序列近地面臭氧反演方法. CN: CN112163375A, 2021-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