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张建方  男  博导  经济与管理学院
电子邮件: zjf@ucas.ac.cn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80号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邮政编码:100190

研究领域

试验优化设计,质量管理,应用统计,等
主要成果

(1)误差传递公式在测量、计量、可靠性和产品设计等领域有重要应用。分别对输入误差相互独立和相互干扰这两种情形,推导出误差传递的精确公式和若干实用近似公式,其中一个新近似公式比常用近似公式有很大改进(精度提高一个等级,计算量只约增加二倍)。

(2)建立外表设计的一般理论(外表设计是试验设计和质量管理中里程碑人物田口玄一的最重要贡献),给出一批有实用价值的外表设计(与田口方法具有同等估计精度而试验次数则平均减少一半左右)

(3)指出“均匀设计”优于“正交设计”的看法和根据是错误的(1994年左右,国内一些著名科学家、权威科研机构和重要媒体曾积极肯定和宣传报道“均匀设计”要优于“正交设计”),并同张里千教授等人合作对这两种试验设计方法做了全面的研究和比较,包括大量的计算机模拟验证,得出“正交设计”优于“均匀设计”的结论。

(4)对正交设计中已使用了二十多年的极差分析方法进行了修正,并通过49个实例92个试验指标的大量模拟计算,证实了修正方法的合理性和有效性。
(5)指出传统最优化的不足,提出了不同最优化方法比较的八条准则,阐述了正交法对最优化学科及其应用所取得的重大突破。

(6)1.5Sigma系统偏移是6Sigma管理起源和两大支柱之一,但自6Sigma管理诞生以来,对1.5Sigma问题却一直存在着很大的疑问和争议。通过深入研究,搞清楚了1.5sigma系统偏移的根源、理论基础和存在问题,以及产生冲突的原因和争议的各种思想观点。

(7)审核国标“ GB/T 17560-1998 :数据的统计处理和解释——中位数的估计”,发现并更正该标准及其等效的国际标准“ ISO 8595 : 1989(E) / Interpretation of statistical data — Estimation of a median ”存在的一个错误。

主要论文

[1] 张建方,关于误差的传递公式,数理统计与应用概率, 10(3), 57-70, 1995.

[2] 张建方,参数设计中的外表设计,数理统计与管理, 14(5), 40-48, 1995.

[3] 张建方,关于平均冒尖性及其它,数理统计与管理, 16(1), 39-44, 1997.

[4] 张建方,混合位级正交试验设计的极差分析方法, 数理统计与管理, 17(6), 31-37, 1998.

[5] 张建方,对最优化学科的一些看法,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第九届学术年会大会特邀报告,数理统计与管理增刊,Vol.189-151999.

[6] 张建方,宗福季,关于6Sigma管理中的1.5Sigma系统偏移,数理统计与管理, 23(6), 10-182004.

[7] 张建方,宗福季,产品设计与质量控制的动态因素模型(上、下),数理统计与管理, 24(6), 55-612005.25(1), 32-382006.

[8] Jianfang Zhang, The Calculating Formulae, and Experimental Methods in Error Propagation Analysis, IEEE Transactions on Reliability, 55(2), 169- 181, 2006.

[9] 张建方,质量波动的传递和估计,第一届中国试验设计与质量改进会议论文集,23-432007。(此文是误差传递和外表设计的研究总结,是[8]改进的中文版)

[10] 张建方,关于试验设计的效率及有关问题,数理统计与管理, 26(5)792-8012007.

[11] Wang Xiuxiang, Zhang jianfang, Histogram-Kernel Error and Its Application for Bin Width Selection in Histograms, Acta Mathematica Applicatae Sinica, 28(3), 607–624, 2012.

[12] 张建方,中国食品安全现状与系统治理研究,系统科学通讯,20151):99-138.

教育背景

   
学历

1978.10-1982.07,杭州大学数学系,学士;

1983.09-1986.07,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硕士。

工作经历

1982.08-1983.08,河南新乡机床厂教育科;

​1986.07-2006.12,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数学系, 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

2007.01-至今,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教授课程

   
课程

科研统计方法

时间序列分析

试验优化与产品设计

社会兼职

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副理事长

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