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曹志红  女  硕导  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子邮件: caozhihong@ucas.ac.cn
通信地址: 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中国科学院大学
邮政编码: 100049

个人简介

曹志红,历史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教研室主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史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科学史与科学社会学学会监事,南开大学博士后。获谭其骧禹贡基金论著奖二等奖、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二等奖、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中国科学院大学领雁银奖。研究领域之一为生态文明史,以动物变迁的实证研究梳理中国生态文明的发展历史(含生物多样性),结合中国优秀传统生态文化研究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领域之二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通过梳理党的文献和数据库研究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观。研究成果发表于《历史研究》《史林》《历史地理》《自然辩证法通讯》等学刊。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独著《唐宋时期黄土高原的兽类与生态环境》,合作编著《中国环境史研究·第三辑·历史动物研究》,参与编写《中国国家地理·与虎同行》。

教授课程

   
教授课程

中国历史文化概论

China Panorama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召集人兼主讲)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工作经历/学术任职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中国史博士后流动站(环境史方向) 博士后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  讲师

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教研室主任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史专业委员会委员

北京科学史与科学社会学学会 监事 





获奖/荣誉/证书

1.   2022  中国科学院大学领雁银奖

2.   2022  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个人奖

3.   2021  北京市教工委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二等奖

4.   2021  首都文明办“突出贡献奖”

5.   2021  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个人奖

6.   2021  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本科课程奖

7.   2021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联合党委“纪念建党一百周年知识竞赛”团体一等奖

8.   2020  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

9.   2016  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 “优秀指导教师奖”

10. 2014  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个人奖

11. 2012  IPA对外汉语教师高级教师资格证  

12. 2011  第四届谭其骧禹贡基金优秀青年历史地理论著奖二等奖

发表论著(时间顺序)

论文/文章


1.   曹志红(一作):《虎产品中医药用史的阶段特征——基于<中华医典>数据库的分析》,《自然辩证法通讯》(CSSCI),2021年第7期,第71-77页。

2.   曹志红:《胸怀祖国  服务人民》,杨懿主编《最美思政课》,人民日报出版社,第219-227页,2021年。

3.   曹志红,张博,聂传平:《“理论与实践:中国历史动物研究的现状与反思”青年工作坊会议综述》,《鄱阳湖学刊》2021年第1期第117-124页。

4.   曹志红(二作):《中国历史动物研究的反思与重构》,《澳门理工学报》2021年第3期第144-153页。

5.   曹志红:《深刻理解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国科学报》第7913期,2021127日,第3版。

6.   曹志红(通讯作者):《清代京津冀地区兽类多样性与分布格局研究》,《农业考古》(中文核心)2020年第1期第168-172页。

7.   曹志红(二作,所指导学生为一作):《明代贵州虎患及人类社会应对》,《自然辩证法通讯》CSSCI2020年第2期,第96-102页。

8.   曹志红,聂传平:《面向公众的动物历史叙事》,《公众史学》第三辑,浙江大学出版社,2020年第58-72页。

9.   曹志红(通讯作者):明清民国时期京津冀地区兽类群落多样性及其分布格局研究——以地方志为中心的考察,《广西民族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0年第4期,第32-36页。

10. 曹志红(合作):《博斯腾湖地区生态对近百年来气候变化的响应:新疆虎灭绝的可能原因》,林文勋主编《互动与交流:全球史视野下的丝绸之路》,云南大学出版社,2020年,第272-290页。

11. 曹志红(通讯作者):《巴基斯坦科技教育政策的历史和现状》,《科技导报》CSCD2019年第9期第87-93页。

12. 曹志红(通讯作者):《巴基斯坦高等科学技术教育现状简析》,《全球科技经济瞭望》2019年第6期第53-62页。

13. 曹志红(通讯作者):《基于Web of Science的京津冀地区研究热点演化知识图谱分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2019年第1期第40-44页。

14. 曹志红(一作):《隐藏的“档案”:中国历史上的虎产品贸易》,《山西档案》(中文核心)2016年第1期第109-112页。

15. 曹志红(二作):《蒙古诸部南下河套与明朝边墙的兴建——以明代延绥镇边墙创建为中心》,《内蒙古社会科学》(汉文版)(CSSCI),20165月第3期,第79-84页。

16. 曹志红,赵彦风:《人类活动记录下的江西华南虎历史分布》,《鲁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总第32卷第6期,第11-13页。 

17. 曹志红:《福建地区人虎关系演变及社会应对》,《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13年第4期,第98-109页。

18. 曹志红:《人类活动影响下福建华南虎种群的历史分布》,《西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CSCD2013年第3期,第480-485页。

19. 曹志红:《湖南华南虎的历史变迁与人虎关系勾勒》,《西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CSCD2012年第6期,第1000-1006页。

20. 曹志红:《历史上新疆虎的调查确认与研究》,《历史研究》(CSSCI2009年第4期,第34-49页。

21. 曹志红:《新疆虎:一个历史物种的再现》,《中国社会科学报》,2009716日第5版“历史学”版。

22. CAO ZHI-HONGco-author.TONGWANCHENG FÖVÁROSRÓL SZÓLÓ KUTATÁSI ÉS VIZSGÁLATI EREDMÉNY, in A HUNOK ÖRÖKSÉGE.HUN-idea Szellemi Hagyomáörzö Müheiy.Budapest,2009.101-114.

23. 曹志红(一作):《明清陕南移民开发状态下的人虎冲突》,《史林》CSSCI2008年第5期,第50-57页。

24. 曹志红:《唐宋时期黄土高原的兽类与生态环境初步探讨》,《历史地理》CSSCI(现为《历史地理研究》),第20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47月,第116-127页。

25. 曹志红、赖小云、邹志伟译:《哈•麦金德〈历史的地理枢纽〉与英国人对中亚的地理感知》,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编《历史环境与文明演进——2004年历史地理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商务印书馆,200512月,第53-67页。

26. 曹志红:《唐宋时期黄土高原地区的兽类》,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编《历史环境与文明演进——2004年历史地理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商务印书馆,200512月,第158-180页。

27. 曹志红:《资源型城市的空间扩展与土地利用——以铜川市为例》,胡春惠、陈墇津主编《西部大开发与环境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中文丛书系列143200412月,第601-614页。


专著/专书章节


1.   曹志红:《唐宋时期黄土高原的兽类与生态环境》,西安出版社,2021年。

2.   曹志红(二作):《中国环境史研究·第三辑·历史动物研究》,中国环境出版社,2014年。

3.   曹志红:《第一章:虎的传人》,见《中国国家地理:与虎同行》,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10年。




科研项目

1.      2022  中国科学院大学文化品牌建设项目“你好,中国”蓝飘带文化传播项目(主持,在研)

2.      2021-2023  中国科学院大学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项目“初心与使命——中国共产党价值观研究”(主持,在研)

3.      2021  中国科学院大学文化品牌建设项目“你好,中国”蓝飘带文化传播项目(主持,在研)

4.      2020  中国科学院大学文化品牌建设项目“你好,中国”蓝飘带文化传播项目(主持,已结)

5.      2018-2023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新时代党的建设思想研究”(Y929023子课题“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主持,在研)

6.      2017  中国科学院大学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项目“京津冀动物多样性历史数据库建设”(Y8540XX272)(主持,已结,“优秀”等级)

7.      2017-2021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焉居其野:中国虎历史研究(17FZS051)”(主持,已结)

8.      2012-2015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老虎与人:华南虎种群历史变迁的人文影响因素研究”(12YJC770006)(主持,已结)